網頁文章列表 網頁文章列表

 上帝知道我的心:學習孤單

講員:廖澤一牧師

&主題經文耶利米書十五16-19

16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

‚17我沒有坐在宴樂人的會中,也沒有歡樂;我因你的感動獨自靜坐,(他們的罪惡使我怒氣填胸)。

ƒ18我的痛苦為何長久不止呢?我的傷痕為何無法醫治、不能痊癒呢?難道你待我有詭詐,像流乾的河道麼?

„19耶和華如此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

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

V 證道大綱

一、不甘寂寞的世代:

   「掌聲在歡呼之中響起,眼淚已湧在笑容裡,

     啟幕時歡樂送到你眼前,落幕時孤獨留給自己」  ~「小丑」歌詞,劉家昌~

二、孤單與寂寞:

三、熱鬧掩蓋寂寞

四、在一群人中孤單的先知

五、不甘寂寞的試探:

    當罪人拒絕真理而得不到上帝的祝福時,他就轉向罪人的同溫層尋求認同和肯定

    當義人順服真理卻得不到罪人的認同時,他的口轉向上帝發洩不滿的情緒和怨言。

六、面對孤單,勝過試探

& 參考經文

(1)(詩篇七一7,彼前四4-5)「許多人以我為怪,但你是我堅固的避難所」

「他們在這些事上,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就以為怪,

毀謗你們。他們必在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賬」

(2)(太七13-14, 詩篇十六11)「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

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3)(耶十五10,15)「我的母親哪,我有禍了!因你生我作為遍地相爭相競的人。

…人人卻都咒罵我。…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求你紀念我,

眷顧我…要知道我為你的緣故受了凌辱。」

(4)(王上十九14)「(以利亞)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

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

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5)(詩一○六32-33)「他們在米利巴水又叫耶和華發怒,甚至摩西也受了虧損,

是因他們惹動他的靈,摩西用嘴說了急躁的話。」

(6)(賽卅15)「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

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