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列表 網頁文章列表

 倚靠上帝逆轉勝

講員:廖澤一牧師

&主題經文(撒母耳記上13-14)

13章:1掃羅登基年四十歲;作以色列王二年的時候,2就從以色列中揀選了三千人:二千跟隨掃羅密抹伯特利山,一千跟隨約拿單便雅憫基比亞;其餘的人掃羅打發各回各家去了。3約拿單攻擊迦巴非利士人的防營…5非利士人聚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有車三萬輛,馬兵六千,步兵像海邊的沙那樣多,就上來在伯亞文東邊的安營。

‚6以色列百姓見自己危急窘迫就藏在山洞、叢林、石穴、隱密處,和坑中。7有些伯來人過了約但河,逃到迦得基列地掃羅還是在吉甲百姓都戰戰兢兢地跟隨他8掃羅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

ƒ9掃羅說: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裡來。掃羅就獻上燔祭。10剛獻完燔祭,撒母耳到了。掃羅出去迎接他,要問他好。11撒母耳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12…我就勉強獻上燔祭13撒母耳掃羅說:你做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14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141有一日,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對拿他兵器的少年人說:……6我們不如過到未受割禮人的防營那裡去,或者耶和華為我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7拿兵器的對他說:隨你的心意行罷。你可以上去,我必跟隨你,與你同心。…21從前由四方來跟隨非利士軍的希伯來人現在也轉過來,幫助跟隨掃羅約拿單以色人了。22那藏在以法蓮山地的以色列人聽說非利士人逃跑,就出來緊緊地追殺他們。

  23那日,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得勝,一直戰到伯亞文

 

經文鑰意

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爭戰,非利士大軍壓境,以色列掃羅輕敵失策,兵力部署不及,以色列人處於劣勢。

‚以色列百姓在危急窘迫之際,只能逃避躲藏,其他跟隨掃羅的百姓也是充滿懼怕沒多久也都紛紛走避。掃羅為情勢所逼,自己勉強獻祭,違背上帝及先知撒母耳的命令,小不忍則亂大謀,被撒母耳責備糊塗一時,王位不保。

ƒ此場戰役的發展,神藉著約拿單對神的信心,鼓舞士氣,最後以寡擊眾,化險為夷

 

& 參考經文:

(1) (撒上十三20,22)「以色列人要磨鋤、犁、斧、鏟,就下到非利士人那裡去磨…所以到了爭戰的日子,跟隨掃羅和約拿單的人沒有一個手裡有刀有槍的,惟獨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有」

(2) (箴廿一31)「馬是為打仗之日預備的;得勝乃在乎耶和華。」

(3) (箴十九20-21)「你要聽勸教,受訓誨,使你終久有智慧。人心多有計謀;唯有耶和華的籌算纔能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