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列表 網頁文章列表

悲慘世界的指望

講員:廖澤一 牧師

經文:詩篇三九1-13

 

 &恭讀聖經

1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2我默然無聲,連好話也不出口;我的愁苦就發動了,3我的心在我裏面發熱。我默想的時候,火就燒起,我便用舌頭說話。4耶和華啊,求祢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5祢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祢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6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7主啊,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祢!8求祢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9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祢,我就默然不語。10求祢把祢的責罰從我身上免去;因祢手的責打,我便消滅。11祢因人的罪惡懲罰他的時候,叫他的笑容消滅,如衣被蟲所咬。世人真是虛幻!12耶和華啊,求祢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呼求!我流淚,求祢不要靜默無聲;因為我在祢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列祖一般。13求祢寬容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

† 思想大綱

 

一、讓父親痛心的兒子:押沙龍

二、親人的折磨,苦不堪言的痛苦:(V1-3

三、迷途羔羊的虛幻人生:(V4-6

四、悲慘世界的指望:(V7-11

五、大徹大悟的人生:(V12-13

&參考經文

(撒下十六11)「大衛又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

‚(太十35-37)「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ƒ(詩篇六二8)「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祂,在祂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羅十一36)「因為萬有都是本於,倚靠,歸於。願榮耀歸給,直到永遠。阿們!」

…(太十六25-26)「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林前十五19)「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

‡(彼前一3)「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