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列表 網頁文章列表

 專心倚靠主,有始有終

講員:廖澤一牧師

&主題經文(歷代志下十六9)

  「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

    你這事行得愚昧;此後,你必有爭戰的事。」

 

†證道大綱

一、亞撒作王四十一年:


二、亞撒作王前期:誠實靠主得幫助(代下十六9a

 

三、亞撒作王後期:愚昧靠人不亨通(代下十六9b

&參考經文

(代下十六11-14)「亞撒…作王四十一年而死,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自己所鑿的墳墓裏…」

‚(代下十五8,16)「亞撒……在猶大便雅憫全地,並以法蓮山地所奪的各城,將可憎之物盡都除掉;又在耶和華殿的廊前,重新修築耶和華的壇。……亞撒砍下她(瑪迦)的偶像,搗得粉碎,燒在汲淪溪邊」

ƒ(申八11-14)「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恐怕你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

„(代下十四1-3)「…亞撒年間,國中太平十年,亞撒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除掉外邦神的壇和邱壇,打碎柱像,砍下木偶,那時國享太平。」

…(代下十四9-12)「有古實謝拉率領軍兵一百萬、戰車三百輛,出來攻擊猶大人,到了瑪利沙,於是亞撒出去與他迎敵,就在瑪利沙洗法谷彼此擺陣。亞撒呼求耶和華他的神……於是耶和華使古實人敗在亞撒猶大人面前,古實人就逃跑了」

†(箴言九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詩篇九10)「耶和華啊,認識祢名的人要倚靠祢,因祢沒有離棄尋求祢的人。」

‡(代下十六1-2)「…以色列巴沙上來攻擊猶大,修築拉瑪,不許人從猶大亞撒那裏出入。於是,亞撒從耶和華殿和王宮的府庫裏拿出金銀來,送與住大馬色亞蘭便哈達

ˆ(代下十六7,9)「那時,先見哈拿尼來見猶大亞撒,對他說:因你仰賴亞蘭王,沒有仰賴耶和華你的神……你這事行得愚昧;此後,你必有爭戰的事」

‰(代下十六10)「亞撒因此惱恨先見,將他囚在監裏,那時亞撒也虐待一些人民。」

Š(代下十六12)「亞撒作王三十九年,他腳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時候沒有求耶和華,只求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