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列表 網頁文章列表

講員:周學信牧師

 &主題經文(路加福音八4-18

j4 當許多人聚集,又有人從各城裏出來見耶穌的時候,耶穌就用比喻說:5 「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吃盡了;6 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著滋潤;7 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一同生長,把它擠住了。8 又有落在好土裏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9 門徒問耶穌說:「這比喻是甚麼意思呢?」10 他說:「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至於別人就用比喻,叫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11 這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神的道;12 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裏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13 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14 那落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15 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著結實。16 沒有人點燈用器皿蓋上,或放在床底下;乃是放在燈臺上,叫進來的人看見亮光。 17 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18 所以,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奪去。」

 †證道大綱  

一、如何準備回應講道

   1.這個比喻是關乎聆聽

    (1)四種土壤

    (2)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2.有效的聆聽

    (1)凡有的

    (2)凡沒有的

   3.結實與亮光

   4.隱藏的福音

二、如何準備自己聆聽神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