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列表 網頁文章列表

比失去一隻眼睛更可怕的事

講員:廖澤一牧師

&主題經文(撒母耳記上十一章,當代譯本)

1亞捫人拿轄率軍上來圍困基列•雅比,城內的居民對拿轄說:「你與我們立約吧!我們願意服從你。」

2亞捫拿轄說:「好,但有一個條件,我要挖去你們每一個人的右眼作為對全體以色列人的羞辱

3雅比的長老說:「請寬限我們七天,我們好派遣使者以色列全境。要是沒有人來營救我們,我們就向你投降

4雅比的使者來到掃羅的家鄉基比亞,把他們的情況告訴眾人,大家聽了放聲大哭。

5那時掃羅剛好趕著牛從田間回來,便問道:「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大家都在哭?」百姓把雅比的情況告訴了他。

‚6掃羅聽後,神的靈降在他身上,他勃然大怒,

7牽來兩頭牛,把它們切成碎塊,然後派使者把碎塊分發到以色列全境,並且宣佈:「誰拒絕跟隨掃羅撒母耳出戰,

他的牛就要被砍成這樣。」 神使百姓充滿恐懼,他們都同心合意地回應

8掃羅比色統計以色列人,共有三十萬,從猶大來的有三萬。9他們讓雅比的使者回去告訴基列•雅比人,

說:「明天中午,你們必得拯救。」使者回去告訴雅比人,他們非常歡喜,

10便對亞捫人說:「明天我們會出來歸順你們,你們怎樣對待我們都可以。」

11第二天,掃羅以色列人分成三隊,在黎明時分突襲亞捫人的軍營,把他們殺得大敗

直到中午才收兵。亞捫人的殘兵四散奔逃。

V 經文鑰意

基列雅比人,面對入侵來犯的亞捫人,妥協求和,卻換來亞捫人盛氣凌人的羞辱以挖眼睛作為求和條件。

‚雅比人派遣使者尋求救援,以色列眾人聽到雅比人遭羞辱的壞消息,放聲大哭。

ƒ就在這危急的時刻,神的靈感動掃羅,神藉著掃羅鼓舞百姓士氣,號召以色列人勇敢起來,

以色列人同心合意,打敗亞捫人,耶和華拯救以色列人

 

& 參考經文:

(1) (羅十三8)告訴我們「凡事都不可虧欠人,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

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2) (加五16-17)「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

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

(3) (彼前五7-8,雅四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4) (太十八9)「…你只有一隻眼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的火裡」

(5) (徒一4,8)「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

  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

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6) (徒一12-14)「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

當下,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

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

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猶大。

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