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列表 網頁文章列表

 上帝賜恩給謙卑的人

講員:廖澤一牧師

&證道經文(歷代志上,撒母耳記下)

①大衛執政初期(代上十四章)

8非利士人聽見大衛受膏作以色列眾人的王,非利士眾人就上來尋索大衛。大衛聽見,就出去迎敵。9非利士人來了,布散在利乏音谷。10大衛求問 神,說: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麼?你將他們交在我手裡麼?耶和華說:你可以上去,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裡。11非利士人來到巴力毘拉心,大衛在那裡殺敗他們。13非利士人又布散在利乏音谷。14大衛又求問 神。 神說:不要一直地上去,要轉到他們後頭,從桑林對面攻打他們。…16大衛就遵著 神所吩咐的,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

     大衛執政高峰(代上十七-十八章)

1大衛住在自己宮中,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耶和華的約櫃反在幔子裡。2拿單對大衛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 神與你同在。3當夜, 神的話臨到拿單,說:4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不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7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10我必治服你的一切仇敵,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11你壽數滿足歸你列祖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12他必為我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13大衛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14大衛作以色列眾人的王,又向眾民秉公行義。

③大衛靈性危機(撒下十一章)

1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衛又差派約押,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出戰。他們就打敗亞捫人,圍攻拉巴。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2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26烏利亞的妻聽見丈夫烏利亞死了,就為他哀哭。27哀哭的日子過了,大衛差人將他接到宮裡,他就作了大衛的妻,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

大衛執政晚期(代上廿一章)

212大衛吩咐約押和民中的首領說:你們去數點以色列人,7神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便降災給以色列人。8大衛禱告 神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現在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V 證道大綱

一、起初跟隨主:謙卑順從

    大衛執政初期

二、更深愛慕主:以馬內利   

    大衛執政高峰

三、安逸未儆醒:私慾試探

     大衛靈性危機

四、經歷神煉淨:合神心

     大衛執政晚期

& 參考經文:

(1)   (詩五七8):「我的靈啊,你當醒起!琴瑟啊,你們當醒起!我自己要極早醒起!」

 

(2)   (雅四6)「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