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列表 網頁文章列表

浮 世 眾 生 相 

講員:廖澤一牧師

&主題經文馬可福音六17-29

17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差人去拿住約翰,鎖在監裡,

因為希律已經娶了那婦人。

18約翰曾對希律說: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

19於是希羅底懷恨他,想要殺他,只是不能;20因為希律知道約翰是義人,

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聽他講論,游移不定…。

‚21有一天,恰巧是希律的生日,希律擺設筵席,請了大臣和千夫長,

加利利首領的。22希羅底的女兒進來跳舞,使希律和同席的人都歡喜。

王就對女子說:你隨意向我求甚麼,我必給你;

23又對他起誓說:隨你向我求甚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必給你。

24他就出去對他母親說:我可以求甚麼呢?他母親說:施洗約翰的頭。

25他就急忙進去見王,求他說:我願王立時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給我。

26王就甚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不肯推辭,

27隨即差一個護衛兵,吩咐拿約翰的頭來。護衛兵就去,在監裡斬了約翰

28把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女子,女子就給她母親。

ƒ29約翰的門徒聽見了,就來把他的屍首領去,葬在墳墓裡。

V 證道大綱

一、浮世眾生的終了:

二、希律王:狐狸裝哭(陰險殘暴,游移不定)

三、希羅底:蛇蠍毒心(自我中心,不如我意,我就生氣)

四、希羅底的女兒:笨羊跳崖(盲從愚孝,受人利用)

五、施洗約翰:忠心神僕(上帝埋葬了祂的僕人,卻繼續祂自己的工作)

六、思想問題:

()現實人生你會看到「好人歹死,壞人好死」的現象,

你要如何看待這樣的狀況(參考詩篇七十三篇)。從這四位人物當中,你學到什麼功課?

()希律王,希羅底,希羅底的女兒,對照耶穌「撒種的比喻」,

你認為他們三位是屬於怎麼樣的土壤?對基督教有敵意或成見的人,你要如何向他傳福音?

& 參考經文:

(1)(詩七三3-4)「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

他們的力氣卻壯實。」

(2)(箴三5-6,雅一8)「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3)(弗四18)「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

(4)(約三19-20)「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

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

(5)(撒上十五24,徒四19)「掃羅撒母耳說:我有罪了,我因懼怕百姓,

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

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

(6)(弗六1)「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