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列表 網頁文章列表

當上帝似乎隱藏的時候

講員:廖澤一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三5-15
 
恭讀聖經

非利士人聚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有車三萬輛,馬兵六千,步兵像海邊的沙那樣多,就上來在伯亞文東邊的密抹安營。6以色列百姓見自己危急窘迫,就藏在山洞、叢林、石穴、隱密處和坑中。7有些希伯來人過了約但河,逃到迦得和基列地,掃羅還是在吉甲,百姓都戰戰兢兢地跟隨他。8掃羅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9掃羅說:「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裏來。」掃羅就獻上燔祭。10剛獻完燔祭,撒母耳就到了。掃羅出去迎接他,要問他好,11撒母耳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12所以我心裏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13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14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祂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15撒母耳就起來,從吉甲上到便雅憫的基比亞。掃羅數點跟隨他的,約有六百人。

 

思想大綱

 

一、掃羅曾經有被神的靈感動的經驗(十10,十一6),現在面臨軍事危機,神卻好像隱藏了,為什麼?當神「向你隱藏」或「向你沈默」時,要留意怎樣的試探?

 

 

二、你有「等候神」的經驗嗎?掃羅失敗的殷鑑給你甚麼提醒?

 

三、當「上帝似乎沈默」的時候,是否就可以「勉強行事」呢?等候神的過程要

留意甚麼?掃羅犯罪之後,他的態度如何?

 

 

四、(V14)神已經尋著一個「合祂心意」的人,這個人是誰?為什麼神不公佈他的名字?要如何才能成為「合神心意的器皿」?

 

參考經文:

(哈二3)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

(雅一3-4)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詩篇十九13)求祢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

(代下卅二30-31)希西家所行的事,盡都亨通,惟有一件事,就是巴比倫王差遣使者來見希西 家,訪問國中所現的奇事,這件事神離開他,要試驗他,好知道他心內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