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列表 網頁文章列表

當你失望悲傷時

講員:廖澤一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六1-13 

恭讀聖經

1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裏去,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預定一個作王的。」2撒母耳說:「我怎能去呢?掃羅若聽見,必要殺我。」耶和華說:「你可以帶一隻牛犢去,就說:『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3你要請耶西來吃祭肉,我就指示你所當行的事。我所指給你的人,你要膏他。」4撒母耳就照耶和華的話去行。到了伯利恆,…… 5撒母耳就使耶西和他眾子自潔,請他們來吃祭肉。6他們來的時候,撒母耳看見以利押,就心裏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7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 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8 耶西叫亞比拿達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9耶西又叫沙瑪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10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11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裏嗎?」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坐席。」12耶西就打發人去叫了他來;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13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 

思想大綱

一、為什麼神厭棄掃羅?撒母耳為掃羅王悲傷,上帝如何鼓勵他從失望悲傷中走出來?

二、神指示撒母耳要到伯利恆人耶西那裡,膏抹他其中一個兒子,預定將來作王。撒母耳

對神的指示有何反應?是否順服神所指示的道路就保證一帆風順?當我順服神的帶領卻遭遇困難,怎麼辦? 

三、人很容易「以貌取人」,也很容易受個人主觀意識影響,撒母耳也不例外。人要如何才能知道神的道路,明白神的意念? 

四、人算不如天算,人常常失算,你要如何面對「失算」中的懷疑困惑?

 

參考經文:

(撒上十五17-19)「撒母耳對掃羅說:『…耶和華差遣你,吩咐你說,你去擊打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 將他們滅絕淨盡。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

(撒上十五12)「……掃羅到了迦密,在那裏立了記念碑,又轉身下到吉甲。」

(賽十一1-2)「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

(太十19)「你們被交的時候,不要思慮怎樣說話,或說甚麼話,到那時候,必賜給你們當說的話。」

(約十四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 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