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列表 網頁文章列表

絕處逢生

講員:廖澤一牧師

&主題經文(列王記下)

624此後,亞蘭便哈達聚集他的全軍,上來圍困撒瑪利亞25於是撒瑪利亞被圍困,有饑荒,……

‚73在城門那裏有四個長大痲瘋的人,他們彼此說:「我們為何坐在這裏等死呢?4我們若說,進城去吧,城裏有饑荒,必死在那裏;若在這裏坐著不動,也必是死。來吧,我們去投降亞蘭人的軍隊,他們若留我們的活命,就活著;若殺我們,就死了吧!」

ƒ5黃昏的時候,他們起來往亞蘭人的營盤去;到了營邊,不見一人在那裏。6因為主使亞蘭人的軍隊聽見車馬的聲音,是大軍的聲音,他們就彼此說:「這必是以色列王賄買人的諸王,和埃及人的諸王來攻擊我們。」7所以,在黃昏的時候他們起來逃跑,撇下帳棚、馬、驢,營盤照舊,只顧逃命。

„8那些長大痲瘋的到了營邊,進了帳棚,吃了喝了,且從其中拿出金銀和衣服來,去收藏了;回來又進了一座帳棚,從其中拿出財物來去收藏了。9那時,他們彼此說:「我們所作的不好,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們竟不作聲,若等到天亮,罪必臨到我們!來吧,我們與王家報信去。」

†證道大綱

一、一場嚴重的饑荒:

二、坐以待斃的困境:

三、上帝拯救的應許:

四、傳揚救恩好消息:

&參考經文

(列王記上八37-39)「國中若有饑荒、瘟疫……你的民以色列,或是眾人,或是一人,自覺有罪向這殿舉手,無論祈求甚麼,禱告甚麼,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赦免。你是知道人心的…」

‚(耶八14)「我們為何靜坐不動呢?我們當聚集,進入堅固城,在那裏靜默不言;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使我們靜默不言,又將苦膽水給我們喝,都因我們得罪了耶和華。」

ƒ(箴言十八10)「耶和華的名是堅固臺;義人奔入便得安穩。」

„(王下七1)「以利沙說: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如此說:明日約到這時候,在撒瑪利亞城門口,一細亞細麵要賣銀一舍客勒,二細亞大麥也要賣銀一舍客勒。」

…(摩三7)「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祕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

†(王下七19-20)「那軍長對神人說:『即便耶和華使天開了窗戶,也不能有這事。』神人說:『你必親眼看見,卻不得吃。』這話果然應驗在他身上,因為眾人在城門口將他踐踏,他就死了。」

‡(來四2)「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

ˆ(太二四7-8)「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

‰(摩八11)「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Š(林前九16-17)「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