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列表 網頁文章列表

講員:廖澤一牧師

V  主題經文①(傳道書六12)②(傳道書七15-29

  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

 ‚15有義人行義,反致滅亡;有惡人行惡,倒享長壽。這都是我在虛度之日中所見過的。16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17不要行惡過分,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18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神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19智慧使有智慧的人比城中十個官長更有能力。20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21人所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聽見你的僕人咒詛你。22因為你心裡知道,自己也曾屢次咒詛別人。23我曾用智慧試驗這一切事;我說,要得智慧,智慧卻離我遠。24萬事之理,離我甚遠,而且最深,誰能測透呢?25我轉念,一心要知道,要考察,要尋求智慧

和萬事的理由;又要知道邪惡為愚昧,愚昧為狂妄。26我得知有等婦人比死還苦:她的心是網羅,手是鎖鍊。凡蒙神喜悅的人必能躲避她;有罪的人卻被她纏住了。27-28傳道者說:看哪,一千男子中,我找到一個正直人,但眾女子中,沒有找到一個。我將這事一一比較,要尋求其理,我心仍要尋找,卻未曾找到。29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