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列表 網頁文章列表

 

講員:劉光啟牧師

&主題經文(約書亞記廿二章)

1當時,約書亞召了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來,2對他們說:「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遵守了;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也都聽從了,3你們這許多日子,總沒有撇離你們的弟兄,直到今日,並守了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你們當守的。4如今耶和華你們神,照著他所應許的使你們弟兄得享平安,現在可以轉回你們的帳棚,到耶和華的僕人摩西約但河東所賜你們為業之地:5只要切切的謹慎遵行,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你們的誡命律法,愛耶和華你們的神,行祂一切的道,守祂的誡命,專靠祂,盡心盡性事奉祂。」

‚10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到了靠近約但河的一帶迦南地,就在約但河那裏築了一座壇,那壇看著高大。11以色列人聽說流便人、迦得人、瑪拿西半支派的人,靠近約但河邊,在迦南地屬以色列人的那邊,築了一座壇。12全會眾一聽見,就聚集在示羅,要上去攻打他們。

ƒ21於是流便人、迦得人、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回答以色列軍中的統領說:……24我們 行這事並非無故,是特意作的,說:『恐怕日後你們的子孫對我們的子孫說,你們與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有何關涉呢?25因為耶和華把約但河定為我們和你們這流便迦得人的交界,你們與耶和華無分了。這樣,你們的子孫就使我們的子孫,不再敬畏耶和華了。』26因此我們說:『不如為自己築一座壇,不是為獻燔祭,也不是為獻別的祭,27乃是為你我中間和你我後人中間作證據,好叫我們也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平安祭,和別的祭事奉祂;免得你們的子孫日後對我們的子孫說,你們與耶和華無分了。』

„30祭司非尼哈與會中的首領,就是與他同來以色列軍中的統領,聽見流便人、迦得人、瑪拿西人所說的話,就都以為美。……34 流便人、迦得人給壇起名叫證壇。意思說:「這壇在我們中間,證明耶和華是神。」

†筆記欄

一、約書亞對約旦河東支派的訓勉與祝福

二、有關約旦河東支派建壇的傳言(廿二10-12

三、約旦河東西支派間的對質與結局(廿二13-34

 

四、行誰「眼裡看為好、為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