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文章列表 網頁文章列表

 大衛返京事件簿

講員:廖澤一牧師

&主題經文(撒母耳記下19-20)

 199以色列眾支派的人紛紛議論說:「王曾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又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現在他躲避押沙龍逃走了。

10我們膏押沙龍治理我們,他已經陣亡。現在為甚麼不出一言請王回來呢?」…

15王就回來,到了約但河。猶大人來到吉甲,要去迎接王,請他過約但河。

‚40王過去,到了吉甲…。猶大眾民以色列民的一半也都送王過去。

41以色列眾人來見王,對他說:「我們弟兄猶大人為甚麼暗暗送王和王的家眷,並跟隨王的人過約但河?」

  42猶大眾人回答以色列人說:「因為王與我們是親屬,你們為何因這事發怒呢?…」

43以色列人回答猶大人說:「在王的事上,我們有十分的投入。在大衛身上,我們也與大衛比你們更有情分。

你們為甚麼輕視我們呢?先說要請我們的王回來的,不是我們嗎?」但是猶大人的話比以色列人的話更強硬。

ƒ201在那裡恰巧有一個匪徒,名叫示巴,是便雅憫比基利的兒子。

他吹角,說:我們與大衛無分,與耶西的兒子無涉。以色列人哪,你們各回各家去罷

2於是以色列人都離開大衛,跟隨比基利的兒子示巴。但猶大人從約但河直到耶路撒冷,都緊緊跟隨他們的王。

V 經文鑰意

押沙龍叛亂平定之後,這些擅自膏立押沙龍作王的以色列眾支派,見風轉舵,

提議將神所膏抹的王大衛請回耶路撒冷大衛預備重返耶路撒冷

‚當眾人準備迎接大衛回京之際,以色列十支派的代表尚未到齊,

猶大支派卻搶先一步陪同大衛王族渡河到達吉甲,此舉讓以色列人覺得面子掛不住,

便向猶大支派動怒,以色列十支派和猶大支派起了衝突,產生內訌。

ƒ以色列便雅憫示巴,乘機引誘以色列支派背叛大衛,最後結果示巴被殺,叛亂事件得以平息。

 

& 參考經文:

(1) (士廿一25)「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2) (詩九六10)「耶和華作王!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

(3) (林前三1,3)「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

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你們仍是屬肉體的,

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麼?」

(4) (弗六6-7)「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

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

(5) (林前八3)「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

(6) (提後二19)「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

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