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泰北服務學習隊心得       張潔恩

  每年來都有不一樣的收穫。感謝神,使我再次踏上這片土地,再次進入這個以禮貌和微笑聞名的國家,再次遇見這群單純的人們。

  「很簡單的!」這是我在這十三天中,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只要三天就能建造起來的房子,仍不怕風吹雨打;沒有熱水的生活,就靠冷水澡度過;沒有足夠禦寒的衣物,就在僅有的一件薄外套裡取暖;不用上學的空閒時間,正是玩果實、跳橡皮繩、彈吉他、唱詩歌的好時機;不是大魚大肉的三餐,只要白飯青菜和肉末,也能夠填飽肚子。你可以說,那是窮困人家過生活的方式,但我卻要說,那也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和我原本習慣的物質環境,截然不同的生活。回想自己過去的日子,好像常常渴望得到一些東西,或是物質享受,或是人際關係,用金錢和時間去買我想要的這一切,得到這個後,又想再買下一個,永無止盡的循環,但卻永遠都不會滿足。但是,在那簡單的生活背後,我看見了單純的心,並非一定要倚靠什麼才能滿足,而是還有現在的一切就知足的態度。

  「如果有人說,承認自己是跟隨耶穌的,就要傷害你們的生命,你們還要承認嗎?」我問道,「要!」小孩們大聲的回答。我被那樣的回答震懾住,反問自己,「你願意承認嗎?」我發現我遲疑了,就在性命和至寶之間,我害怕取捨,總是說,要丟棄一切跟隨主,但在面臨生死關頭時,我卻退縮了;似乎當年紀增長,思緒變繁複之時,單純跟隨主的心志也漸漸多了許多包袱和顧慮。期許自己,單純跟隨主和信靠主的心不要隨著年齡和外來物流逝,但願有一天,再次問自己這個問題的時候,我能夠勇敢而堅定地回答,「我願意!」。

  不只是單純的心,在許多方面,他們也成了我的榜樣。敬拜讚美時,每一個人臉上都掛著笑容,高興地唱歌跳舞,沒有人在乎旁人的眼光,而真正享受在當中,真實而不虛假;晚禱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敬畏地跪在神面前,為自己的家人、為泰國、為穆斯林禱告,我看見一群持續的代禱者,為所掛念的事守望、付代價;當問及他們的夢想時,好多人的回答都是當傳道,僅僅是小學生的年紀,卻立志要被神使用。感謝上帝,讓他們在小小年紀就認識他們生命的大主宰,讓他們在孩童時就了解他們一生的使命,讓他們在人生還未起步以先就如此認真看待信仰;也感謝上帝,讓我遇見這群擁有偉大心志的小基督,讓我透過他們的生命看見信仰的真實面貌,讓我窺見神國降臨的美好。

  神的國是不分種族、不限年齡、不見地界範圍的。還記得在去程的飛機上,我從窗外望去,瞧見無止盡的雲海,那一瞬間,我突然明白,當神在看地球的時候,看的不在只是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地區、一個國家,祂的眼光是沒有止盡的,祂在乎的是全世界的人,祂的國要降臨在每一個人身上、每一個種族之中,以及每一個我們以為不能得救的人之間;但我卻常常限定了神的範圍,以為神只看重我,只看重我的朋友、家人,甚至是台灣,才發現,我在乎的範圍好小,我是以我的眼光來看這世界,卻不是以祂的眼光。在最後一天的晚禱中,我們和學生、老師們一起敬拜禱告,就在那時,來自泰國、香港、加拿大、台灣的人同聚在一起,我深深感受到,雖是來自不同文化背景,卻同有一位神,不用再在意彼此的不同,也不需再在乎對方的缺點或不完美,因為我們都一同擁有了不看這一切的造物主。

  感謝神給泰北服務學習隊夠用的恩典,使我們能夠進入兩所當地學校傳福音,雖是出發前一天才得知的消息,但卻使我們有機會到不同的地方播下福音的種子;感謝神使用我們每一個隊員,每個人都在不同服事上發揮恩賜;感謝神使我們在這幾天中,能跟我們所遇到的每個人有生命的交集,在信仰的道路上互相激勵,一起向祂奔跑。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林前3:6-7)』傳福音的使命中,或許我們是栽種的,或許我們是澆灌的,沒有哪一個比較重要,也沒有哪一個比較不重要。即使是第一個灑種的人,看起來一點成效也沒有,不要灰心,因為哪一天,神要叫他生長,他就會生長;即或是最後收割的人,也不要驕傲,因為可能是前面灑種的人花下許多功夫,而真正能夠使他相信神的不是我們自己,而在乎神。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希12:1-2)』在這十三天中,我遇見了許許多多努力奔跑主道路的基督徒,他們享受到服事主的甘甜,就算遇到困難也不放棄,因為他們知道跟隨耶穌這條路一定是正確的;聖經上已有許多熱心服事主的人,而在這世界上的許多角落也有這樣的人,所以不要再遲疑,和他們一起來奔跑這條道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