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感恩見證

張元

201511

 

    2014年,我在一些“意外”中體會上帝的恩典,我擇其中兩件分享。

    大二上學期,我申請學校獎學金,需參加答辯,學校通知每人有5分鐘的時間,因此我按照5分鐘準備講稿,並反復練習,期盼當天能有較好的表現。

    當天,老師突然通知每人的答辯時間縮減至3分鐘。由於我已熟悉5分鐘長度的講稿,且當時答辯順序很靠前,沒有時間刪改講稿,因此非常緊張,上臺表現非常慌亂。

    答辯結束後我感到疑惑,心中琢磨上帝為何會允許此事發生,讓我之前的準備付諸東流?我無法得到解答,只能將結果交給祂。

    幾天後,申請結果公佈,我獲得了獎學金。原以為自己已經沒有機會了,但結果卻出人意料。

    事後我思考上帝為何許此意外發生:假如答辯時間沒有變更,我就可以順利地完成5分鐘答辯,若我又成功獲得獎學金,我很容易把成功歸因于自己萬全的準備,陷入驕傲的罪中。但上帝“故意”打亂我的陣腳,在我覺得無望的時候,祂又奇蹟般地賜予我成功,這樣的安排,讓我看到自己能力的渺小,讓我不至將榮耀歸給自己而犯罪,讓我更能體會到祂的恩賜與保守,讓我更會懂得感恩。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9節選》

 

    前陣子體育課考三千公尺。臨近測試的前三天,我的右鼠蹊部忽然隱隱作痛,無法正常行走。當時擔心不能參加考試,但心裡卻模糊地感覺這是上帝的安排,只是我不知為什麼。當我因傷痛在校園裡徐徐行走時,突然意識到,也許上帝是想藉此傷痛讓我放慢腳步。原來我總是在偌大的校園中來回穿梭,難免消耗體力,而三千公尺考試需要的正是體力,上帝藉受傷讓我行動減緩,也就能積蓄足夠體力參加考試。我想,若果真如此,祂一定會讓我在測試前一天好起來。果然,考試前一天,我的身體情況明顯好轉,考試當天順利完成任務。上帝奇妙的安排,看似是意外,實為大智慧,實為恩典。「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約翰福音13:7節選》

 

    這一年中,我還經歷了許多其他“意外”,最後都有驚無險,我在其中體會上帝的的智慧與恩賜,學習在環境看似違背人意時仍保持信心。然而,過去一年的“意外”結果都還好,我因此感謝;假若我碰到了在人看來非常糟糕的結局,我是否還能夠感恩上帝的安排?這是需要反省的。求主在新的一年裡帶領我,讓我更多體會神的智慧與恩賜。「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節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