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泰北服務學習心得---Amy(劉韋君)

2015/02/25

感謝神讓我再次參與這一次的泰北服務學習隊,今年是我參加教會第三次的短宣服事,回首前兩年,我深深覺得主的恩典實在是夠我們用,祂為我們預備的都是按著祂的時間表進行,在這連續的三年中每一年都能讓我看見神在他們當中為他們所做的奇妙工作,以及看見他們對神的倚靠與信心,今年我們有許多新的挑戰像是服事的時間更長,服事的內容更多樣,服事的學生更多..等,也特別感謝神在我們這次八位隊員中有四位是新成員加入服事;神帶領我們在這十三天的服事中使每一位成員都再次被主的愛深深觸動我們的心,也再次提醒我們要用一顆單純的心來倚靠相信我們那偉大的神,並感謝賜給我們許多的代禱者,讓我們在這一次的短宣服務中有禱告的火牆圍繞保護我們,使我們在前方征戰無須擔憂,只管放膽的將救恩福音傳揚出去。

今年我們第一個服事的地點是金塔寨孤兒院,感謝神當我們再次來到這裡時發現許多位新面孔的孩子,原來的幾位孩子也依然記得我,有幾位孩子因為長大了所以到總部讀書,也有幾位孩子因為家庭因素所以離開了。每一天早上和晚上的課程主題我們訂為生命見證,我們以聖經中的人物約瑟、但以理以及耶穌的幾個小故事來提醒孩子們要順服、敬畏、倚靠、信心以及謙卑的心來服事我們的神,在課程中意外的發現孩子們對於約瑟以及但以理都不太認識,感謝神透過我們的課程讓這群孩子能更認識神的慈愛,也讓他們再一次認識神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所施奇妙救恩。因為今年我與潔恩有個別為年齡較大的孩子們禱告服事的時間,在訪談的過程中發現有幾位孩子都希望未來能成為傳道人或是老師,要將福音傳給更多的人,也因此了解到這裡還有許多孩子目前都沒有泰國的身分證,在就學的過程中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當長大要下山讀書時在路途中就會遇到被盤問或是被遣返等狀況,因此我們都特別為他們的學習更認識真理並能取得泰國身分證禱告,並相信神有祂的時間表。在村莊探訪時看到一位年輕的媽媽帶著三個幼小的小孩,因為孩子的身體健康、睡眠問題以及媽媽因為漲奶而造成身體的不適所困擾時,我們卻因著語言上的隔閡只能唱詩禱告並透過翻譯來安慰這位媽媽,希望能將神的愛帶到這個家庭中。

在金塔寨的這幾天,我們有聖經教學、大地遊戲、詩歌教唱、村莊探訪以及主日崇拜等服事,我覺得天天都像是神透過孩子們在對我說話,看到孩子們唱詩歌敬拜時那專注的眼神,打掃時間彼此互相幫忙打掃洗衣,空閒時間利用石頭果實等隨手可得的素材當作玩具…等,傳道夫婦如此謙卑的服事神,將神的事擺在第一,盡心盡力的照顧這一群孩子們,在這的一切是多麼的簡樸又單純的大家庭,大家互相扶持陪伴,唱詩讚美,單單專心倚靠神,讓我深深的再度被提醒,我們的生活充滿了許多3C產品,時常忘了用一顆孩子的心單單仰望渴慕神,或許我們都該放下許多世上名與利的事情,天天分別為聖來單單仰望渴慕神對我們說話,讓我們能活出神的樣式就如聖經馬太福音1834節所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

今年真的是神擴張了我們服事的範圍,在山上的這幾天,神讓我們進入了兩間以往從沒去過的泰文學校進行英文教學,雖然在這兩間泰文學校的服事時間都差不多只有一天,時間並不長,我們所能傳講的福音也不多,但我們都相信聖經哥林多前書367節所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我們這一次或許只是將福音小小的種子放在這群學生的心中,但那叫他生長的是神,將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神。

 

後面的幾天我們來到了昌孔基督教晨光學校,首要服事就是中一到中三的中文營(人數約有103),這次我所負責設計的是中文營第二天的教案,是由兒童小要理問答為主軸,在我一開始準備教案時我深怕覺得不合適,因為我利用創世紀127節:「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作為金句,並在課程中分別引用羅馬書323節:「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以及羅馬書623節:「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等經文,明顯的講到人的罪及神的形象,這和往常的中文營內容設計明顯的大不同,但感謝神當我忐忑不安覺得是否不適合,神並立刻透過馬老師介紹晨光學校課程安排時,再一次的安慰我,讓我可以坦然無懼地將按著我所預備的課程去教學,經過第一天的中文營,晚上和同工共同準備第二天中文營的課程時,感謝神在我最不安最慌亂時賜給我一群這麼棒的同工,我們彼此將課程幾個不清楚的地方做更明確的安排,因為有大家的協助,第二天的中文營進行得非常順利,學生們熱情的參與課程並給予回應,從學生們回答問題及背誦經文的過程中能發現今天我所教的內容有進入他們的心中,這給予我極大的安慰,在事後的檢討會議中,昌孔教育中心的同工老師也回應我這樣的教法很創新也很不錯,因為在這群學生中仍然有許多學生未認真地聽過福音,但因為這一天特別的中文營讓他們可以更認識神,在這兩天的中文營中我也再次經歷到神的信實,祂使我們兩天不同人設計的兩個完整獨立教案在最後教學時卻有一個很好的互相呼應,將兩天的課程有一個好的開始及結束。

    在昌孔教育中心的服事除了中文營外還有音樂營、個別的鋼琴教學、教師研習、宿生活動、諾亞團契以及永通教會的主日。在音樂營中我最喜歡和宿生一起唱詩敬拜讚美神,和他們一起學習簡單的簡譜。在這次的宿生活動中我和潔恩從活動的一開始做了許多的鋪陳與設計並安排了耶穌傳泰文版的影片,我們從耶穌進耶路撒冷開始撥放一直到耶穌被埋葬,在影片的播放中每位宿生都非常專注,我雖然聽不懂影片中的泰文在說什麼,但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我哭了,因為耶穌完全沒有犯過罪卻為了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流寶血洗淨我們的罪,這麼大的恩典居然臨到了我,讓我能成為上帝的孩子,當影片結束時,我們給每位宿生有段安靜的時間讓宿生找一個安靜的環境將自己的罪一一的在神面前認罪,並在這之後將剩下的耶穌傳播完,提醒我們每一個神的恩典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我們應當時常在神的面前自我省察,將祂的救恩傳揚給更多人知道。在昌孔教育中心的這幾天無論是白天或是晚上我、潔恩以及鎧而都各自分別一對一的三位選出來的宿生進行鋼琴教學,我的學生是恩慈,在學琴的過程中我在她身上看到對鋼琴的熱誠,雖然每一次彈琴時都要一再提醒指法旋律,她總是很認真的學習,在我們要離開的那一天她寫了一封信給我,她在封面上畫了蝸牛,她說她自己就像蝸牛一樣學得很慢,但她相信只要她持續練琴她總會進步的,她也說她會努力加油明年如果我有去她一定彈一首曲子給我聽,讓我的眼淚又不爭氣的流出來,因為我深深覺得我們能給的並不多,但是能為她們帶來這麼一點點的幫助讓我再一次感謝神因著祂讓我能學琴讚美祂也能使恩慈用琴讚美神。

這一次的泰北短宣服務學習13天一下就過了,在新生命金塔寨的傳道夫婦用謙卑的心服事神,孩子們用他們那單純的信心倚靠神,在昌孔教育中心的何牧師於去年十月中雖然已經回天家,但馬老師及所有同工依然在地上努力為主傳揚福音,只為了能使更多的泰國人認識主,馬老師這一次見到我們她依然說:「請為我們作證如果我們辦的學校哪一天不再傳揚神的福音,我們的學校就要關閉。」這一句話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馬老師及同工們為了神的福音而努力,在一個充滿著佛教的國家中要創立一間是泰國政府認可的基督教學校是非常艱辛,每一位教職人員也需要是基督徒更是不容易,即使教師流動率高,但馬老師他們卻依然堅守這份原則,在他們的身上我看見了聖經路加福音1222節及31節所說的「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你們只要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凡事先求神的國,這些東西主都會添加給我們,並賜予我們更堅定的信心,無論是多大或是多小的事上帝都是鑒察人心的神也是聽禱告的神。

我發現當我們的服事告一段落後我們的身體就開始不適,我在永通教會的主日服事結束後開始流鼻血,在曼谷機場時我的身體也開始悶悶要發燒卻燒不起來,但感謝神當我坐上飛機後我不再流鼻血體溫也沒有持續上升,讓我們這一次的泰北短宣服務學習中因著神的醫治憐憫及保守服事一切都順利,將榮耀和一切頌讚都歸給那在天上掌王權的神,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