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可以更像基督

文/林佑樺姊妹(寫於2011.2.20)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3:1-2,11),所以受浸也有時。

認識主之前,每天的生活總是很累人,總覺得別人故意找碴擺爛,即使有錯,也是別人的錯;為什麼要我忍耐,而不是別人改變?不知道人為了什麼而活著,反正到最終都會死亡,那又為什麼要活?有人以佛、道教觀念解釋,如果此生不好好過,下輩子投胎時,仍會再輪迴受苦一次,所以要忍耐。這聽起來實在很嚇人,我只是為了一個不確定有沒有的下輩子,此世就得忍受痛苦,難道沒有其他解決方法嗎?而且,從小時候就拜拜、唸佛號或安太歲解運,如果有功效,那我應該很被保佑、無災無厄才對呀!但實際上並沒有。

直到懷第二胎時遇到了周姐妹,讓我看到了基督徒的溫暖、充滿盼望、不被惡劣環境擊倒,而能持續正面思考、凡事喜樂、凡事感謝神;然後一切情況,按著神對每個人一生的美好計畫而實現。現在回想起來,這必是神的安排,讓她出現在我身邊。

我也曾經疑問過:(1)世上宗教都是勸人為善,何需信耶穌?(2)為什麼要我先改變?有問題的是別人不是我,至少,別人的問題比我大。

原來,行善是應該的,但時時保有良善的心思是困難的,在基督裏,面對生活與信仰上的衝突被冷嘲熱諷時,想著因為他們不認識神,就為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要咒詛。要向人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不要給魔鬼留地步,因為「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原來做基督徒並不容易,要改變心思,還要對負面思想保持警戒,但這些轉變,不是因著人的能力做得來,而是因著神。

剛開始看神話語的教導,覺得好像別人更應該來信耶穌,因為他們才真是需要聖經中的美德。不過這血氣般的驕傲,一昧地要求別人,並無法以自己的好行為感動人,見證榮耀主;惟有先承認自己的軟弱與不足,透過持續禱告祈求,神會賜下出人意料的恩典。至於別人與神的關係,神會親自動工,若沒有神的恩典,人無法自己尋到真神,我需要做的就是不灰心的代禱。

「神愛世人」,這不再是一句貼在電線桿上的話,因為神是愛,惟有相信神才能擁有愛,人與人之間,若失去了愛,什麼都沒有了,神將個性不可愛的人擺在我身邊,並安排生活中的衝突,因為祂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感謝主,幫助我在回天家進入永恆生命時,可以更像基督。

不用因為期待未知的來世,而在此生苦苦忍耐;也不必煩惱死後的吃穿,還要靠存活的後人供應。因為神早對每個人的一生,安排一個美好的計畫,為要用我們彰顯祂的大能,人在完成這個計畫回天家進入永恆時,天父已預備好需用的一切,同享天堂的美好。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神並非應許我們信主後有個鳥語花香的平坦康莊大道,但神卻應許有個充滿愛、充滿平安的喜樂之路。只要相信,就能得著,經上記著:「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浸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3:26-27)「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受浸後脫去舊人,在心志與行為上煥然一新,願活出榮耀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