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泰北服務學習心得 楊鎧而

    首先感謝神的恩典,讓我能夠有機會參加這次泰北的福音事工服務學習。大一時我就曾猶豫是否要參加學校社團的國際志工,也思考如果身為國際志工,最重要的是什麼?而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傳揚神的福音,但這也是代表學校出去的國際志工所無法做到的事。因此當媽媽說欣欣老師想問我有沒有意願參加泰北短宣時,我並沒有多想就馬上答應了,然而我們也擔心爸爸那一關是不是能夠同意,遲遲的不敢向他開口,但感謝神,讓我能夠有一次與爸爸理性的溝通,也表明我想去的心志,最終獲得爸爸的認同,並且也關心一切的準備與行程。

    這次學習隊的第一站,我們來到新生命金塔寨主恩堂,在這裡每天的早晚我們都安排了唱詩歌與聖經故事的課程。在每次的課程中,看見這些孩子們認真聽課的眼神,令我想到小時候我也是這樣上著主日學的小孩,那時的我也是這樣簡單單純的相信主耶穌為我一生的主宰,然而隨著年紀漸長,思想也漸漸變得複雜,有時會出現些不正確的想法,因此看著他們,提醒著我時常將心思意念回歸單純,回到最初那單純的信心,單單的相信神,單單的倚靠神。

    除了在金塔寨,我們也去了附近的一間泰文學校還有帕黨的泰文學校上課傳福音,希望藉由唱歌、講故事還有教英文單字,告訴這些學生們我們每個人都是特別的,有一位上帝創造了我們,並賜下了獨生子主耶穌,擔當了我們一切的罪釘在十字架上,因為祂愛我們,當我們遇到困難,祂必幫助我們。隨著不同學校、不同年級、不同情況的改變,這四天的課程我們一直在做調整,感謝主的帶領,讓我們有臨機應變的能力,讓四天的課程都順利進行,並且也賜給我們很棒的翻譯,在課程中更加補足了我們所缺乏的部分。短短兩天的課程,對於一個學生可能沒辦法有太大的領受,但希望我們這幾天所傳講的福音,能夠在這些學生的心中播下希望與相信的種子,剩下的一切就交託給主,願主使他們生長,更加茁壯。

    在金塔寨的最後一晚,幾個孩子一直緊緊的抱著我,抓著我的手,不肯放開,我想他們知道我們隔天即將離開,因此特別珍惜這段時光。我們一起笑著,玩著手指的遊戲,一起看星星,我不曾想過這樣的情景會發生在我身上,曾經,我還擔心不知道怎麼跟小朋友相處,不知道該怎麼融入他們,但原來這一切都是多慮了。晃著晃著,不知不覺間,孩子們突然唱起了輕輕聽,聽著他們的歌聲,一起哼唱著,心中真是充滿了歡喜與感動,儘管總是聽不懂孩子們在嘰嘰喳喳的笑著什麼,但這最後一夜,我們的心更加接近,也更加親近了主。

    在金塔寨的那幾天,看見傳道夫婦用他們無私的愛供養所有的小孩,並且對待自己的孩子與其他的孩子並無分別,把一切全向神擺上,令我非常感動。除此之外,我深深的覺得上帝賜給小孩最美好的禮物就是單純,儘管所生活的環境並不富足,但他們卻能夠用最單純的心去看待一切的事物,從最簡單的事物中發現樂趣,吃完的果子可以拿來下棋,一顆大輪胎、用橡皮筋串成的跳繩,都能夠讓他們玩的不亦樂乎,每個孩子都和睦的相處,互相幫忙、照應,令人感到溫暖及簡單的美好,就像是個大家庭。我覺得就是這樣的單純,讓他們比我們更懂得知足,不埋怨,時時刻刻感謝上帝所賜下的一切,而這樣自然的環境,也是上帝最美好的預備。

    接下來第二個禮拜,我們來到昌孔教育中心的晨光學校,在這裡我們的第一個任務是中學的中文營。在準備第二天的課程時,Amy曾擔心整個內容會過於福音性質,但在上課當天早上的靈修中,我們正好讀到羅馬書第一章16節說道:「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就像是神在對我們說話,給了我們莫大的提醒與鼓勵,我們也就放膽去教,用一系列的問答、遊戲來增加學生們的興趣與印象,並讓他們背誦經文,感謝神的提醒與保守,讓課程一切盡都順利。

    每天的晚餐過後,潔恩、Amy和我有著另外的服事,就是教三位宿生鋼琴。我所分配到的這個學生,中文幾乎是完全不通的,因此第一次上課完,還滿令我挫折,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聽懂,有沒有吸收進去,但感謝神,在接下來的幾次上課都賜給了我很好的翻譯,並且我也發覺,也許速度較慢,但這個孩子一點一滴的在進步著,當我讓她彈右手,我彈左手,一起合力彈完一首歌時,看見她臉上快樂的笑容,我也覺得好開心好感動。因著神的恩典,我們能夠學音樂、學樂器,希望這三個學琴的孩子,能夠繼續持續的練習,因為將來這一切,都是為著讚美神、榮耀神。

    昌孔的這些宿生們,每天都有清晨的靈修與晚禱,並且常常能夠看到他們抱著一把吉他,幾個人圍在一起唱著詩歌讚美主,在最後一晚,我們參加了他們的晚禱,一起在天空下唱歌跳舞,這是我不曾有過的經驗,原來讚美主,可以是如此的快樂,看著他們靜下來唱歌時,專注、敬畏的神情,令我覺得好感動, 儘管我們彼此之間語言並不通,也不知道歌詞是在講些什麼,但在這一刻,我們有的是同樣一顆想與主親近的心。

    這一次在昌孔,由於剛好遇到馬老師第二天要去香港,所以與馬老師只有短暫的相處,但在第一晚的開會中,看見馬老師介紹昌孔的一切是怎麼從荒蕪建立起來的,當下被深深的感動,包括在接下來幾天與昌孔的同工們的相處、他們的幫忙,都真實的感受到馬老師與這些同工都是神忠心的僕人,相信神必加添更多的力量,賜下更豐盛的恩典在這地,大大的使用每一個人,使福音傳出去。

    在這13天的服事中,安排了每天的靈修,剛開始我都會擔心不知道要分享什麼,也很害怕分享,但透過神的話語,每個人的分享,欣欣老師和政裕叔叔的解釋,都令我更加認識這位大有能力的主,覺得每一天自己都像是被掏空了一些,再一點一滴被神的話語所注入、所充滿,這是在靈修生活中一個我覺得很特別的感受,真實的體會到我與神的關係。另外,我也滿驚訝的發現,在這13天中我似乎完全沒有掛念台灣的一切人事物,一切的心思就是放在當地,感謝每一位代禱勇士,讓我們能夠一無掛慮,在前方征戰,尤其是復興航空空難正好發生在我們出發那天,更是感謝神一路以來的保守與看顧。也感謝神讓我們有很好的團隊,政裕叔叔與欣欣老師的教導,Amy和潔恩的經驗,都讓我們四位新隊員更快的進入狀況,並且彼此互相幫忙,有美好的配搭,一同在主裡成長。

  回國之後,曾有人問我:「是不是覺得自己很幸福,能夠擁有一切我現在所擁有的?」的確,我覺得我很幸福,但我認為我們在泰北所看到的這些孩子,其實也很幸福。金塔寨的小孩有著最單純的心,在物資較缺乏的環境下,他們更懂得知足而快樂;晨光學校的孩子們,時時刻刻用歡喜的心彈著吉他,唱歌讚美主,而在這一切中,最重要的是,他們在小小的年紀,就能夠明確的相信主耶穌為一生的主宰,因著主,我們能夠歡喜快樂,不擔憂、不害怕,這不就是最幸福的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