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灣大學教授.陽毅平弟兄(寫於2012.5.5)

 


        學生一批一批的陸續進到實驗室,又一批一批的完成論文,離開實驗室;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在短短的兩三年的時間中,老師除了指導學生的知識技術之外,還有甚麼可以讓他們帶走的呢?既然在未來職場的工作未必和論文內容有關,知識技能顯然不是最重要的;那麼,是獨立研究的能力嗎?是效率規劃嗎?是情緒管理嗎?是人際關係嗎?根據統計,在職場上成功的工程師,人際關係與情緒管理的能力是最重要的決定因素;而擁有這些人格特質的人並不多,而且人是非常不穩定的生命體,除非他有一個很好的生命。因此,為了福音的緣故,我開始規劃一系列的研究生訓練,由如何做好研究為主題,帶領學生進入聖經的真理中;趁著白晝,慇勤撒種,盼望學生畢業出去時,歡歡喜喜得到生命中最美的祝福。
       台大的學生成績是頂尖,非常有自己的主見,老師的角色很尷尬:一方面要嚴格要求學生研究的品質,一方面要用愛心傳基督的福音。上帝將我放在這個職份上,當然不可錯失良機,使用老師的權柄,將聖經的真理融入他們的生命中。隔壁的楊申語教授是我的禱告同伴,我們時常在一天工作的開始,就會先彼此代禱。那天,他正好拿來一份他寫的「以融入聖經的裝備做新進員生職前訓練」手冊和我分享,我喜出望外,感謝神為我預備這位弟兄和這份教材,足足有十八個主題,若是兩週一次,可以用上大半年。於是,我開始每隔週早上八點到九點的研究生訓練時間,使用這教材。當然,平時在他們研究過程中,每次和學生討論完研究進度後,就一定會帶他們禱告,一起為遭遇的困難和生活的需要向神求恩典,也為他們的家人禱告;他們在經歷上帝的恩典後,更能親自遇見神。
       經過一段時間後,我會個別找他們認真的詢問:是否願意接收耶穌成為他們生命的主?通常有三種反應:欣然接受、拒絕接受、勉強接受。去年我將欣然與勉強接受的學生都邀來教會上慕道班,謝謝晏牧師同心協助,除了魯珺田表示他在天主教已受過洗禮,其他同學丁奕元、林信志、王瑟斯、黃彥銘都參加了浸禮;那時,我們家的正徯正好考完學測,也加入我們的慕道班,一起受浸,一切榮耀歸給神!
       其實,在這個過程中,妻子紫原才是真正被神使用的僕人。我平常和學生討論研究進度時,態度通常都非常嚴肅,學生在我面前也會很緊張;但是,他們卻喜歡找師母。紫原幫我開導、鼓勵學生;常常學生遇到瓶頸,好像走不下去了,她總是帶他們一起禱告,走出陰霾。有時,更會為確實的幫助學生,而和學生的父母聯絡,協助他們共同成長,並在當中建立起深厚的友誼。我們同心服事,一同經歷神的祝福,雖然無法使每一位同學都在畢業前信主,但我們相信,這些撒下去的種子,總有一天會發芽生長,結實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