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破碎到自由

張瑋倫姊妹

    一直以來,我在面對工作時,常對自己有高度的期待及要求。然而在去年,我碰到我工作十年來,最低潮、最挫敗的階段。

    我從事的是社工的工作,在面對每一個個案所遭遇到的問題,我總希望可以給予最適切的協助來幫助他們。然而,在這個工作待了近一年的時間,發現自己的專業度不夠;服務的個案也沒有任何改變與進步;就覺得自己的工作能力與同事有很大的懸殊。因著比較,我開始給予自己負面的評價,例如:「怎麼做了那麼久,還會一直出錯?」「我是不是能力太差了,做了快一年了,怎麼還沒有跟上同事的腳步?」許多負面情緒不斷地湧上心頭,甚至開始懷疑自我價值,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活在這世界上,後來還產生了想輕生的念頭!在精神科醫師的診斷下,發現自己竟有了輕度憂鬱症,於是只好選擇暫時離開這份我原本很有熱誠的工作。

    離職後的我,因為沒有工作,更讓我懷疑自己的價值。這時我開始察覺到自己從小到大,總是不斷地以外在表現,如:功課好、工作能力佳……等等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而這樣的價值觀與原生家庭對我的影響有關。

    從我懂事以來,我的父母常有爭執,甚至會有肢體暴力。在這樣的家庭,讓我對父母的爭吵感到十分恐懼及害怕,也使我從小就質疑自己存在的價值,覺得自己好像不該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因此我很在意別人對我的眼光,希望從別人的關注與肯定,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即使已經成年,當我沒有達到自己的期待或他人的肯定時,仍會覺得自己很糟糕,實在不該生在這個世界,有許多控告及自我定罪的聲音在我腦海中。透過這個工作,把我這些原本就需要面對的生命問題凸顯出來,就像「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處在沮喪、憂鬱情緒中的我連讀經、禱告的力量都沒有,靠我自己並無力去抵抗這樣負面的情緒。我知道能幫助我突破生命問題的只有神,所以,我絕對不能停止聚會。

因此,當時的我仍然持續地參與教會聚會。神也讓我在小組中感受到,不論我的狀況多麼地不堪,他們都全然地包容與接納我生命的真實光景。在愛與接納的環境中,加上真理的學習,彼此地扶持、激勵、成長,幫助我有勇氣去承認並接納自己這真實的一面。當我跨出這一步後,我的心靈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寬廣與自由。神也開始轉化我的生命,過去對於做許多事容易感到害怕、擔心的我,開始學會全然地倚靠神,面對新工作的轉換,也選擇了對自己很有挑戰性的工作,感謝神一路的帶領,讓我更深地經歷祂。

  在我最低潮時,我曾對神抱怨:「為什麼祢要讓我遭遇這一切?」「我現在狀況那麼糟,未來還會有希望嗎?」但是如今我真實地體會到:若沒有經歷生命的修剪,我仍會繼續活在過去那個「自怨自艾」、「自我形像低落」的老我中。神修剪我被謊言轄制的生命,為我重建一個活在真理中的新生命,並重新認識自己在耶穌基督裡的價值。透過我的生命經歷,我想鼓勵現在正遭遇人生低潮的朋友們,千萬別就此放棄自己、放棄在真理中成長的機會,因為我們生命中每一個破碎的歷程,都是神使用你去祝福別人生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