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泰北短宣心得分享

文/政裕弟兄

       感謝神!讓我和欣欣終於有機會親自參加過去曾經風聞、也有支持的泰北短宣。這次短宣有著滿滿的收穫和感恩,不單親眼見到前方廣大的福音禾場,感受到在其中的挑戰和艱辛;從牧師、老師、張雨牧師等宣教士們的經歷和他們喜樂的生命中,更深刻地體會到只有信心、順服和行動才能看見耶和華以勒、耶和華拉法、耶和華尼西。
       今年是美仁教會第七年去泰北短宣,因往年資深的泰北短宣隊員都無法前往,第一次要去泰北的我,因為年紀最大而成了領隊,心裡真是誠惶誠恐。但因著神的帶領和恩典,對我來說這次真是經歷了一趟信心之旅,在此用兩個例子來說明:(1)在行前,一方面不孰悉泰北的一切,不認識昌孔老師和新生命牧師;所以,在聯絡規劃行程中,當老師提議服事對象由小學生改為中學生,服事內容要從往年「中文聖經營」改成「進入學校代課,透過教唱校歌、聖城與信息分享,使學生藉著詩歌學習與生命教育,更進一步認識及相信耶穌」時;或是後來兩中心希望我們全權負責主日崇拜時(因為往年只有參加或獻詩見證),我是滿有壓力的。因為都不一樣了!過去短宣隊的資料和經驗能幫助的變得非常有限;隊員們對教小學生的興趣似乎較高,而且我們都已按過去型態預備了好一陣子,…。感謝神在禱告中提醒「…他在何事上要你們幫助,你們就幫助他,因他素來幫助許多人,也幫助了我。(羅16:2)」!再跟團隊進一步分享:出去短宣,就應當以當地的需要為優先,而不是單按自己意思行。因著團隊願意順服和調整,雖然經過從無到有(五次的籌備會)、在當地真實的屬靈爭戰和體力考驗,但當我們見到當地同工和孩子們的心願得以被成全時的喜悅,每位隊員也有滿滿的感恩和新的體驗;兩個中心也都分別迫不及待地為美仁教會想好了明年泰北短宣的新任務。(2)完成首站新生命福音戒毒中心的服事後到昌孔教育中心的晚上,隊員佳恩的感冒咳嗽就變嚴重、汪庭也整晚嘔吐了四次無法進食,他們都有想去醫院看病、想回家的念頭,也不斷地來詢問我。 身為領隊,除和欣欣一邊陪伴鼓勵孩子、禱告懇求上帝的醫治、並堅固我們團隊的信心;也因著對隊員們家長的託負,心裏自然也多了一份重擔,特別是當老師在我告知情況後,並沒有提起要找人帶我們去醫院的意思。然而,感謝神!讓我順服了馬老師鼓勵我們一同經歷神的建議,讓孩子們持續休息,也給我們靈感,藉著請美仁教會同心代禱、台灣帶去的三天份感冒藥(佳恩)、兩罐沒有氣泡的可樂(汪庭),兩個人都在一天半後逐漸地恢復,活潑地回到服事的位置。
       也因為是領隊,所以和昌孔老師、新生命張雨牧師的接觸是比其他隊員多。當中,我真是看見神的智慧,他們被放在最適合的禾場,因為他們都是聰明、有見識、又忠心順服的好管家(工頭):
       張雨牧師是個很豪爽的人,做事抓大原則,帶團隊像帶兵的風格,如同他精彩的過去經歷和大有信心的福音工作,令人印象深刻 (ps隊員們的分享中都有提到)。 在和他交談中,總是能感受到他對泰北少數民族真誠的尊重、關懷和那想把神的愛告訴他們的熱忱。同時,也看到他的細膩與智慧(例如查驗山上當地人真正意圖再建堂、建孤兒院,對同工的接納與建造,對熱心人協助的態度與原則…)。 在陪伴我們參訪新生的四個分堂點後,他對美仁短宣隊的挑戰是進到山區,到人少的地方去陪伴孩子;讓孩子們知道神沒有忘記他們、神愛他們,而不是只停留在設施相對完善、比較多人願意來新生命戒毒中心本部。
       老師是位重教養、愛孩子、很有條理、很溫柔、很謙虛的媽媽,也是位很愛主的宣教士。 她總是耐心幫助短宣隊認識異文化的泰國、知道三要三不要,細心安排不同事物由當地不同同工來協助我們、也一方面訓練他們,她也總是在分享主的信實、服事主的喜樂時,明白地鼓勵、挑旺年輕人起來服事主,「工作前先奉獻一年在宣教工場尋求神在你身上的心意」。她也提到昌孔教育中心是為向泰國人傳福音所設,哪一天不傳福音哪一天就關門。同時,昌孔教育中心也願意成為一個基地,歡迎對跨文化宣教有負擔的基督徒來學習、安息一段時間和尋求。 從與牧師和老師一家、中心同工們(含前來宣教的香港三傑)及宿生孩子們的接觸中,真是看到他們確實在實踐「生活就是事奉,事奉就是生活;生命影響生命,生命建造生命」的中心信念。老師還提到一件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她說:感謝神讓他們在宣教服事中有一個「團隊」,因為每個人都會有累、有軟弱、有生病、有沮喪、想放棄…的時候,包括老師自己。 但感謝神,他們從來沒有一次「同時」所有人都在負面的情緒或情況中。 所以,能彼此鼓勵、彼此扶持、專心仰望神,走到今天。 這點讓我想到為何神吩咐我們不要離群索居、不要離開團契教會,也印證了大家需要一起同工才能成就 神國度裡的工作,而自己也在當中被建造起來。
      感謝神奇妙的帶領,也給我這樣的位份參加2013的泰北短宣,經歷許多美好的人事物。這一切都是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