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泰北短宣心得_宣教工場篇

文/高欣欣姊妹

       2013年美仁泰北短宣隊於1/26清晨出發、2/5凌晨平安返抵家門。這次能和政裕一起參加短宣,是上帝的恩典;假如誠實地探索自己的內心,其實我該說自己早就想參加海外宣教了,可是似乎總有那麼一點疑惑和藉口(譬如說:「過年期間,該休息一下吧!」、「幫得上忙嗎?」、「是我想去還是上帝要我去?」之類的),因而遲遲未能成行。直到去年(2012年)在美國期間,上帝透過了幾個情境,叫我深自省察,在禱告中流淚告訴主耶穌—我願意「趁著白日,多做主工」、「不要空手回天府」。其中一個是4/20-21在培城國語浸信會參加「2012宣教祈禱特會」時,有一對蒙召赴台灣參與印尼外勞事工的華人夫婦(約50~55歲),他們經過多時的禱告確認、多次趁休假前來了解後,已經辭職、變賣所有在美國的產業、學習印尼語,預定在六月起定居台灣以開展事工;未料在4月初、差派禮之前,先生被檢查出有肺腺癌,必須即刻開始進行化療。當天許多人因他們的見證而落淚、懇求 神完全的醫治,堅固他們的信心、與宣教的道路;另一方面,這個故事也激動了在台下的我:「人的健康總有過去的一天,服事上帝不要再等待了!」
   得知這次泰北短宣隊招募團員的消息後,我們向 神求印證,祂幾乎在第一時間就讓我們決定參加了(我們應該是最早報名的兩個);感謝 神,這個旅程對我們個人的生命、對大使命的認識都具有深刻的意義。讓我分成以下四個方面來分享:
(a)敬畏上帝的操練—昌孔教育中心的學生每天清晨6:00開始詩歌敬拜、讀經禱告,擔任師長的自然更要早起預備,才能領導學生;他們跪著讀聖經、主日崇拜前15分鐘跪在地上會前禱告;住宿生每日以晚禱會作為一天的結束。馬老師私下與我們分享:「『沒有禱告就不能進行事工』是真實的經歷…這裡的廟宇林立、屬靈爭戰無處不在…我們曾經兩星期沒有水、全體師生一起跪著求 神的憐憫…」。在這個已具規模、深獲好評的基督教學校裡,他們依然謙卑儆醒、隨時倚靠上帝的帶領。!」
(b)委身主工的忠心—開荒的艱辛、資源與人力的短缺,完全沒有妨礙宣教士實現異象的決心。張雨牧師夫婦領受託付、傳福音給少數民族,為此他們除了要幫助吸毒者戒毒、習得謀生技能之外,還要照顧吸毒者的家庭,包括幼兒成長、食宿及教育,在沒有差會或機構固定的經濟支援下,他們憑信心開拓了包含本部「新生命福音戒毒中心」共17個據點;何以嵩牧師與馬小芸宣教士的故事亦不遑多讓,從三十多年前在帕黨開荒、短宣隊從下車後要背著行李走4~6小時才到的中心,到如今已建立了頌讚學生宿舍、基督教永通浸信會、以泰國學生為主的晨光學校、恩慈之家(孤兒或困難家庭孩童)四項事工,預計在2014年舉辦二十週年感恩及教會獻堂禮拜,這當中篳路藍縷、「全是主恩」(十五週年特刊標題),令執筆的欣欣也熱淚盈眶。政裕的觀察很生動:「我相信神學院並沒有教學生怎麼養豬、怎麼燒磚、怎麼蓋豬舍和房子,可是這些宣教士什麼都會做;不是他們比較厲害,而是他們順服 神、勇敢去面對挑戰和克服困難,上帝就擴張他們的境界。」
(c)專注福音、取捨的智慧—張雨牧師夫婦顯然選擇了一條與一般傳道人不同的路線,他們不隸屬於任何機構、不申請政府的補助、不到各地去做募款演講,全憑信心來領導這個龐大又高難度的事工。許多人去他那裏參訪後,就會給他各類的意見、或介紹他一些「有影響力的人」來幫忙,而他的回答也很乾脆:「這麼多年來,我們夫婦如果靠人的力量,早就垮了,都是 神從東、從西、從南、從北丟金子銀子來;…我們更願意把時間花在傳福音、栽培傳道人上,而不是面對寫不完的文件報告、成效評估,把希望放在某一個為新生命說話的人或執事身上…」。張雨牧師與我們分享了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曾經有位頗有成就的企業家希望能具體幫助新生命的事工,他打算幫他們蓋豬舍,連同養育、消毒、宰殺、冷藏等設備都幫忙蓋好,再贈送他們500頭豬仔,如此一來,新生命就有穩定的收入、不必為傳道人、近500名孩童的三餐煩惱;這無疑是個天大的奉獻,叫所有的同工眼睛為之一亮,可是他和師母禱告後卻沒有平安,最後他們推卻了這個企業家的奉獻計畫。為什麼呢?張雨牧師說:「…我是蒙召來傳福音的,不是蒙召來養豬的;假如我們接受了,隔年就變成了2000頭豬,我的同工見面都在說『你那裏的豬賣得怎麼樣?價格如何?』、『最近豬仔要打針了…』、『最近母豬要生了…』之類的,講來講去都是豬,那還能傳福音嗎?…」欣欣佩服張牧師夫婦的信心、及專注福音的堅持,相信上帝過去如何供應新生命的需要,未來也必不缺乏。
(d)栽培新人、傳承的重要—在昌孔教育中心、與新生命福音戒毒中心,都同樣感受到牧者與宣教士看重年輕人的栽培和訓練、並且期待事工接棒人的出現。年輕的小組長協助帶領孩童、擔任同工,毫不馬虎。馬老師很明確地表示,他們每年接待各地短宣隊的原因之一,是要挑旺青年將生命獻給主耶穌,讓青年透過認識宣教工場而願意接受挑戰、廣傳福音。幾次與馬老師、昌孔的老師及張雨牧師交談,被他們的生命深深地觸動,的確挑旺了「不夠年輕」的欣欣更多學習他們愛神愛人的心腸和行動;也盼望美仁浸信會在訓練天國精兵、培養青年傳道人的責任上,不但毫無怠惰,還能人才輩出、在世界各地為主發光。我也問政裕:「為什麼馬老師、張牧師那一輩的這麼能吃苦、這麼能堅持?而我們這一輩的,好像…接不上啊…」我們沒有答案。唯願 主為昌孔和新生命的各個據點揀選合祂心意的傳道人,繼續在泰北為泰國的學子、及少數民族擺上,叫神的名被高舉、這兩處的事工為基督結出更多福音的果子。願 榮耀歸給在寶座上的耶穌。
    這是一趟收穫滿滿的旅程,我們從前到各地去旅行,從來沒有這麼深的感動。明年的寒假該怎麼安排? 神啊,讓我們再去一趟泰北吧!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