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泰北福音事工服務學習心得 洪政裕

 

感謝 主的恩典! 今年是第七年帶隊到泰國東北部(近寮國邊境)展開跨文化福音事工的服務學習。 這次的隊員們都是女性,所以行前就有有愛心的姊妹送給我治腰酸背痛的中藥貼布,因為擔心我這位唯一男性要常常扛運器材、行李。其實這次隊員們都是第二次(或以上)願意付上代價、帶著學習的心和使命來參與的;不但在事前籌備能主動順服,在外生活起居也都自理的很好,加上年輕力壯,所以我一張藥布也沒用到。感謝主! 身為帶隊隊長,我的分享會跟隊員們有一些差別,好讓大家可以從不同角度來了解我們的服務學習和過程。這次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有三 :

 

(1) 在新生命中心,過去七年我們有服事過山區金塔寨分堂的孤兒院(p.s.因故,孤兒院已停辦)和總部上百位寄宿學生,以及到一般苗族或阿卡族泰文學校去教課、傳福音;但從未接觸中心毒品戒治區的人,只曾在總部歡迎禮拜中見過戒治區學員們(有男有女)唱詩歌,但總覺得與他們距離很遠、是兩個世界的人,甚至對他們存有某種程度的畏懼。所以,當胡牧師給我們新任務要利用二天下午宿生們上學不在時去服事戒治區,我們有點遲疑,也問了好多問題。但感謝 神一直提醒我們要有一種態度-樂意接受當地工場給我們的任務,也同時賜下靈感,讓我們很快就釐定方向,將2018在晨光學校才設計出來的五色無字書課程,嘗試用更簡單的言語和表達方式、加上手作,來將約翰福音3:16的福音真義跟戒治區學員們分享。過程中雖然有學員的確因吸毒造成反應比較遲緩和語言隔閡的不便(雖有整體性的內容翻譯),但在動手作五色書和分別說明各色意義時,他們認真和喜悅的神情讓人難忘,而我們彼此間的距離也拉近許多(課後甚至有學員主動請隊員為她禱告)。 在課程結束後,胡牧師告訴我:過去短宣隊在戒治區的服事,多半是帶隊牧者講道或是團隊做醫治釋放禱告。這次我們採用這樣簡單、活潑的方式跟他們說明福音,且讓年輕人直接和他們接觸,戒治區學員們都很歡喜。 胡牧師還說這套五色無字書教學很適合用來跟少數民族傳福音,所以她打算在3月底舉辦的山區少數民族婦女退修會(p.s.這也是金塔寨促給傳道夫婦的新事工,平時凌晨五點利用電話幾人幾人一起禱告開始的,有特別請我們為他們禱告.)教導她們使用,並詢問我可否將教案分享給她? 感謝神! 萬事互相效力,我們所預備的能被更多地使用在聖工上,都是恩典。

 (2) 一開始聯繫今年行程規劃時,昌孔教育中心的馬老師就說:「主若許可,我們希望這次你們能為晨光學校高中部舉行週末中文營,在中文環境下學習中文,其實更深一層,是要得著這些學生。當他們離開晨光學校時,是一條活魚,能靠主逆流而上。」、「今年高中已是第三年了,我仍記得當初校長何文慶向我提出辦高中的事,我問他為何要在這個時候申辦高中,他說『捨不得他們離開,他們出去後就很難有機會聽福音。』 所以我同意他提出開辦高中的事。雖然人力物力都不足,我們就憑信心向教育部申辦,結果是通過申請,事就這樣成了!這些年間,我一直思想如何在校期間能裝備他們成為「活魚」。高三學生再一學期將畢業離開 希望 神使用這次中文營。」 所以第一次籌備會我就跟隊員們分享: 這可能是這趟最挑戰的任務,因為有兩個目標要兼顧: 一是讓未信主的學生更認識神,帶領他們信主;二是已經信主的,要堅固他們。這都是神自己動工才能成就的事,人只能配搭同工。 感謝神的帶領,團隊很快就將營會定位在中文福音營,福音是核心,中文只是媒介。 回報昌孔教育中心大方向時,同工們因信任我們就回覆好,但其實這是第一次這樣做,沒有人知道這樣安排是否滿足他們的需要。隨著時間的推進,課程區分為3大塊: (A)中文教學「良善、忠心、有見識」(出於福音書中神對僕人和管家的期盼)(B)信仰問答(讓學生們提出信仰上的疑惑,然後答覆) ,和(C)福音信息與呼召。 同步的預備則是隊員以15~6的比例認領中心提供的學生名單(含照片/信仰狀況),開始熟悉自己的小組員並為他們禱告。

中文福音營的服事讓我們看見自己很多的不足和操練的不夠,但也經歷到神許多的恩典。營會閉幕式有9位學生主動上台分享營會心得,除了表達收穫很多,以後也要認真學習之外;有原先未信主或自認相信但未受洗的,表達攔阻他們信主的疑惑得到解答,願意信主並受洗(事後團隊也整理了一份新的信仰狀況表給中心跟進);有已經信主受洗的表達一些信仰上的困擾,知道了要如何來改進。高三學生PON(已信主受洗)還提到在信仰問答中,自己和其他人所提的問題好多正是她的非基督朋友常常挑戰她的問題,她說過去她都不知如何回應,一直覺得自己好像讓神被羞辱了,心裏很難過,但這次的課程讓她明白很多事,以後也知道怎麼回答朋友了。 學生們的分享讓我們很受激勵,但也清楚地知道是 神親自補足了一切,回應我們的禱告,如同當日靈修經文所給的美好應許:「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啟示錄3:8)。」 營會結束的檢討會中(p.s.馬老師刻意讓年輕一代主持,自己沒參加),昌孔中心參與營會的同工們均表示自己也有許多收穫,還有很驚訝有一些平日很靜的學生,在營會中竟變得很樂意說自己的想法、甚至上台分享。 最後,同工們給了我們一個很肯定的答案,「中文福音營」是符合他們真正期盼的,而不是教導中文的中文營。文慶校長說主若許可,請美仁教會服務學習隊來負責高中部每年的中文福音營。感謝主! 這一切都是 神奇妙的作為,願 神繼續保守晨光學校高中部這些孩子們的心、賜福他們更深認識主、經歷神更豐盛的恩典。

 (3) 在新生命中心服事的最後,有一場宣教座談會(p.s.以前也曾安排但因行程改變而取消)讓隊員們有機會與當地同工和已經長期參與宣教工作的平信徒前輩(如丁媽媽,趙老師,…)直接交流。他們娓娓道來 神在自己身上的恩典、如何帶領他們到今日、以及在宣教工場的心得,讓我們不但更認識他們每一位 更感受到 神的作為是何等奇妙可畏。 另外,第一線的宣教工人都有一個特質,就是他們會一邊鼓勵、一邊挑戰年輕人更深地來承接大使命,何牧師如此,馬老師如此,張雨牧師如此,丁媽媽也如此

在座談會中有一段關於短宣隊的分享令人印象深刻,相似的論述恰好也出現在昌孔馬老師一月寄給代禱者的家書裡: 宣教士們原是本著「要鼓勵弟兄姊妹到宣教工場觀看神的作為、感受莊稼成熟的禾場、回應神的召喚」的心情來接待短宣隊,但多年下來,前線的宣教工場其實並不隨便接待短宣隊,因為有許多的短宣隊(包含牧者)常常按著自己的想法行事,不但沒有真實地幫上忙,每次走馬看花又紀律散漫,反而造成工場額外的負擔,甚至讓工場同工受傷害、使工場受虧損。 聽聞到這段分享,我的心裏一方面感到戒慎恐懼,一方面感恩! 感謝 神的保守,讓美仁教會在泰北多年的福音事工參與有正確的態度(按著當地不同時期的需要做工,尊重各工場的紀律,事前盡力籌畫預備,教會同心的代禱與支持)和長期的委身,以致獲得當地同工們的完全接納。 1/27永通浸信會(昌孔教育中心所建的教會)主日崇拜中的見證時間,馬老師哽咽地說著:「她感謝 神!14年來讓美仁教會每年都有短宣隊來,從不曾間斷,給了我們許多的幫助。我自己感到很虧欠,14年了都未曾拜訪過美仁教會表達謝意。」 馬老師繼續說我們倆者不再是(宣教)工場與短宣的關係,而是主裡一家。不單是事工的建立,是生命的彼此建造,有主耶穌的愛在我們當中,這全是主的恩典。 回來之後,我的腦海裡也常常想起7年前張雨牧師對我們說過的話「你們來,也許幫上的忙不多;但你們一直來一直來,孩子們和同工們就知道上帝愛他們,上帝沒有忘記他們!」。 原來,我們的行動竟然能帶出「神的安慰和祝福」,而不僅是我們以為的傳福音而已,這是我過去不曾想到的。感謝 主!

 每次去泰北雖然有服事和學習,但對每一位隊員而言,更像是參加了一場培靈的退修會,在靈裡都得著更新。透過靈修分享、一起吃飯、一起做工、一起生活,彼此之間也更加熟悉。在此鼓勵教會的弟兄姊妹,你若有感動、主若許可,歡迎明年一起來參與學習的行列,最後也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鼓勵、支持與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