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看敬拜的真諦(上)
                                                                      李健安牧師
〔禱告〕:親愛的主,我們感謝祢向我們施恩典,使我們能夠再一次的,藉著祢聖經真道我們來思想有關於我們今天處在這個時代裡面我們所面對的一些挑戰,求主祢自己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真理當中,就使我們對神的真道有更多的認識,使我們的信仰能夠紮根、又使我們的信仰真的是能夠開花結果,我們恭恭敬敬的把自己交託在主的手裡面,特別在這時代裡面不使我們隨波逐流,使我們站在真理的磐石上面,就使我們真真實實的按照聖經所啟示的真道,我們透過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真理,我們就能夠有所了解,並且對神的真道,我們認識,我們願意遵守,我們恭敬的把今天早上的主日學交託在主的手裡面,求主向我們施恩典,給我們闡明聖經中的真理,願祢僕人每次在祢面前要傳講祢聖經真道的時候,不敢靠自己,唯獨靠那賜人智慧、賜人能力的聖靈,祢僕人恭敬的把自己交託在主裡面,求主祢藉著聖靈引導祢僕人的口講當講的話,願出於自己的就再一次用祢的寶血遮蓋我們每個人的軟弱,以致來到祢面前無論講的、無論聽的,都沒有覺得攔阻,以至於我們來到祢面前,我們的敬拜、我們的事奉、我們的學習,都能夠討神的喜悅。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我們今天早上所思想的問題是關於從聖經如何來看敬拜的真諦,我大概不會一條一條在powerpoint裡面跟著講解,我先給大家對整個課題有一個概括性的認識,所以待會powerpoint會整片的把它放上去…(暫停處理了一下powerpoint畫面切換遙控問題),跟您介紹一下,我本身是念農業經濟的,我在一個橡膠研究院做事做了七年,神呼召我然後我再去念神學,在美國唸完我的宗教碩士,然後念我的哲學博士,主修是『系統神學』,然後我回到馬來西亞擔任聖經學院院長,當了八年後我又再回美國,念一個『社會學』,為什麼我要念社會學呢?因為我深深相信如果能把神學跟社會學兩者做一個結合的話,我想就使我們聖經所說的跟我們實際社會所面對的問題,兩者是有關連的,那我又深深的感受的在這個時代裡面呢,即使教會也受『後現代』思想的影響非常大非常深。

    當我們談這個所謂的後現代,到底這個後現代講些甚麼東西呢?其實基本上後現代它否定了『絕對真理』的存在。以為說當我們談到真理時,你不能說一個人說的是真理,因此他認為說〜你有你的世界觀、他有他的世界觀,每一個人都有他的世界觀,所以呢,我們不要說我的對、他的錯,或他的對、我的錯,他說我們只不過“不同”,當這所謂的後現代思潮否定『絕對真理』的存在時,他認為每一個人都有它自己的看法、自己的立場、自己的世界觀,因此你不要說我的對、他的錯,或是他對、我錯,而是我們只不過“不同”,因此當他否定『絕對真理』存在的時候,就沒有所謂絕對的東西了〜後現代特色就是它標榜『多元』。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後現代特色,就是它標榜『去除中心』,因為標榜『多元』,所以認為可以有很多的『中心』,這對今天教會的影響是非常大的!首先,當他否定『絕對真理』存在的時候,他標榜『多元』,如果把它應用到『解經學』層面,你就發現可以有不同的解說法,那麼今天社會鬧得熱烘烘的『同性戀』課題,本來我們從聖經原則裡,可以找到非常清楚聖經怎樣說同性戀的,但在後現代思潮的推波助瀾下,觀念已經模糊到可以相對化,因為聖經所說的不是絕對,而是看你怎麼解說,當人從不同的角度來解說時,他就產生多元的觀念,這是後現代否定絕對真理、提倡多元,對解經學的傷害,而這樣的觀念也同樣傷害到我們正統教會裏面崇拜會的『次序』。

    如何傷害法呢?當我們談到崇拜時,其實崇拜是有一個『中心點』的,這是我在powerpoint裡面所要給你們表達的一個觀念,就是我們在整個崇拜裡面是有一個中心的,這個中心就是以『道』為中心!如果你純粹看我們浸信會的講台,這連講台上的擺設都有神學的,浸信會的講台一定擺在中間,如果你看衛理公會、聖公會、信義會,它的講台一定擺在旁邊,為什麼呢?〜講台擺在中間的,他認為教會以『傳神的道』為主,擺在中旁邊的,他就認為說『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攔阻人到神面前』,因此在信義會、路得宗、衛理公會呢,是非常強調整個擺設裡的祭壇,那個Altar(祭壇)是在正中間非常的重要,他說既然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死,人可以直接到神面前,平信徒皆祭司的救贖觀念〜人可以透過耶穌基督直接就來到神的面前,那個角度來說呢,非常強調Altar(祭壇),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攔阻人到神面前。那麼呢,浸信會的講台擺在正中,教會是以『傳神的道』為主。所以祢就發現教會在整個擺設上,都已經在反映神學或是很重要的教義教導,因此在崇拜會裏我們發現『神的道』就是中心點。

    你看powerpoint裡面兩個重點敬拜和事奉,這是敬拜會中兩樣重要的事〜我們是透過服事人來事奉神,所以主耶穌說你們只要把這個涼水給當中最小的小子,就是做在我的身上了。當我們來到神的殿時,我們要作兩層的功夫〜一個是我們的『敬拜』、一個是我們的『事奉』,這兩者是不能分隔的,為什麼呢?你記得主耶穌在曠野面對撒但試探時,牠把耶穌帶到高山上指出世界的榮華富貴,說你只要拜我一下這些都是你的,主耶穌怎麼回答?他說『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祂』,因此『敬拜』和『事奉』是不能分隔的銅板兩面〜敬拜中有事奉、事奉也是敬拜。既然事奉也是敬拜,因此就要有敬拜的心來作事奉。

    到底我們要怎樣敬拜神呢?敬拜神要用心靈跟誠實。當撒馬利亞婦人問主耶穌我們到底要在哪裡敬拜神時,在【約四9〜24】主耶穌回答說『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當我們在這裏說敬拜神要用心靈跟誠實時,中文不太了解到底這個『誠實』是在講些甚麼呢?英文的翻譯能夠幫助我們了解這意思,它用Truth這個字就是『真理』,中文用心靈這個字時,好像比較是指到人心裡那個靈,其實這段經文我自己認為說那個字不是翻作人的靈,應該把它翻成聖靈,所以這句話是告訴我們要在聖靈和真理裡面敬拜神,聖靈就是啟示真理的靈,因此意思就是說:『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祂啟示的真理』,『按照正確的真理我們來敬拜神』,所以當主耶穌回答那撒馬利亞婦人說的意思就是〜我們要讓聖靈引導我們了解真理,再用真理來敬拜神,這就是主耶穌回答撒馬利亞婦人〜甚麼是敬拜的內涵和方式〜在真理裡面,讓聖靈引導我們來敬拜神,重點不在這個地方或那個地方,而是如果你所敬拜的不是按真理,無論在哪個空間都是枉然的。

    當你再看powerpoint下去時就能夠更了解〜真正的敬拜,是帶領信徒以真理來敬拜神,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因此這真正的真理在那個『道』!在那個『道』成肉身耶穌基督,因為他本身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你再看下去就更能明白基督教的敬拜一定是向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神敬拜,因為真理的聖靈帶大家透過認識基督使人能敬拜神,所以你看到這個圖,整個敬拜一定是以神為中心,聽啊〜不是人!是神作為中心,好,你再看下去,把這個圖整個放出來,這裡有三個圈代表聖父聖子聖靈,聖靈就是真理的靈,因此聖靈藉著真理,來引導我們明白神的啟示,而聖子就是真理本身,當聖靈來時,你記得約翰福音告訴我們說聖靈來是為了榮耀神(約 15:26)聽啊〜整個敬拜會裡面,如果你高舉聖靈,是不對的!因為聖靈來的重要功夫是為基督做見證(約 16:14 ),為了榮耀基督,而基督是為了榮耀聖父!(約 12:28 耶穌說:)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父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因此這裡面有三重的帶領〜一個是聖靈引導我們來明白真理,我們在真理裡面才能夠曉得真理的本體,聖靈本身是啟示真理的,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當聖靈來時,主耶穌說使我們能回想起聖經所記載的基督,因此呢,聖靈祂最重要的是要指向基督,是要榮耀基督、把人帶到基督面前,而耶穌基督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所以你就看到這三重很重要的關係,乃是聖靈使我們能夠因此認識聖子耶穌基督,他是真理,然後透過耶穌基督就使我們能夠到父那裏去,而因為父是真理的本體,所以從這邊你就看到三一神才是我們敬拜的中心,然後我們敬拜是透過『道』來敬拜,整個敬拜的中心是神,表現的形式就是透過聖靈幫助我們理解『道』來敬拜神,所以任何的崇拜裡面,我們一定是以敬拜神為中心,然後以闡述講解『道』作為整個敬拜的重心,所以你就看到這裡有兩個重要的東西:一個是『整個敬拜會的中心是神,不是人』,另一個是『整個敬拜會的重心在神的道』。也就是說,無論我們整個敬拜會裏有怎樣的內容,一定不能脫離『神的道』,當它一脫離神的道時,就好像那個撒瑪利亞婦人來問主耶穌基督〜『我們拜神應該在哪裡拜?』主耶穌說不是在這個山也不是在那個山,是要用心靈和誠實〜就是啟示真理的聖靈,把神的『道』再一次顯示給我們,明白之後,再藉這個道來接近道的本體,這才是我們敬拜的中心。

    並且從這個角度來說,你再看下去,你就發現原來我們整個敬拜的原則觀念是以敬拜神為我們的中心,既然是以敬拜神為我們的中心,就一定要把焦點放在『神的道』上面,這是我們看到聖經談崇拜會的重心點,如果是這樣我們就發現我們整個敬拜的程序裏面,也有它的焦點在,我們再看到powerpoint裡面,既然敬拜的中心是神,就應該以『道』為重心,不是以其它的活動、以人作為中心。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再來了解整個崇拜的知識〜在聽『道』之前所有的活動,一定是預備人的心聽『道』,然後在聽完『道』後的任何活動,無論是我們的奉獻、無論是我們禱告最後要差傳人去為『道』作見證…,所有這一些的活動都是為了『回應』。一個呢是『預備』,一個是『回應』。既然一個是『預備』,一個是『回應』,而這整個崇拜會的重心是『神的道』的話,你就發現呢,一個崇拜會裏面不應該有兩個重心,更不應該有多重的重心!

(待續)


©2012 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美仁浸信會 Mei-Ren Baptist Chu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