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看敬拜的真諦(下)
                                                                      李健安牧師
      講到這裡,這時候我就要把觀念帶回來了,今天當教會受後現代思潮影響的時候,我們已經去除中心了!這時我們會另立一些崇拜會裏的重心。請你聽!當有人邀請我去敬拜會講道的時候,他就問牧師〜『牧師,這個禮拜你要講甚麼經文?你的主題是甚麼?』我打一個比方,比如我告訴他說『今天我要講的是詩篇23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好,我去的時候從頭到末了我就希望他選一首詩歌有耶和華是我的牧者的,你知道聖詩裏面有很多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人家譜成的曲子對不對?要中國調的有中國調、要西洋調的有西洋調,有很多首很好聽的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李牧師哼了一段「頌主新歌」85旋律)你看,多好聽的耶和華是我牧者詩歌對不對?糟糕,我坐在那邊,完全沒有選到我心裡面所想的耶和華是我牧者,有一點失望…不過要有耐心嘛〜作牧師要有耐心的嘛〜所以我癡癡地在那裏等,等到講完道之後,我心裡想〜至少回應詩歌應該有一首是耶和華是我牧者吧,結果等到最後一首牧師阿們頌頌完了之後,耶和華是我牧者…還沒出現,我真的是非常的失望啊,因為他整個敬拜讚美或者唱詩,跟我的講道沒有關係啦〜你講你的,我唱我的,而且除了讚美、讚美、讚美,他好像沒有其它能夠唱的詩歌,使得我非常非常的失望,因為他自己已經成為一個中心了。
      『敬拜讚美』本身已經成為一個中心了,而這個中心不理會我們真正的崇拜會中心〜第一是以神作為中心,第二以道作為重心,這一點已經在我們傳統的敬拜會中被拿掉了,不單是拿掉了,它是把我們的講台推到一邊,不只推到一遍,在那裏講道最好是20分鐘,如果能夠15分鐘更好。但是唱詩多長呢?45分鐘、一個小時〜真的!你今天看到已經受後現代思潮影響的,它唱詩是可以45分鐘、一個小時,講道他不希望你太長。從這個角度來說呢,它已經把正統裏面的傳統,崇拜會裏面中心的思想〜中心是『敬拜神』重心是『聽神的道』,已經把他剷除了!這整個剷除的過程裡面呢,親愛弟兄姊妹,他是受後現代思潮的影響!
      我給你認識一下這整個後現代思潮對教會是怎麼樣〜我本來念神學,為什麼我還要再去念一個社會學呢?因為我在馬來西亞常有人家會請我去講些社會的課題,那我認為如果我要講社會的課題我應該再去念一個社會學 ,至少當我念完社會學後,我處理很多的問題我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我能夠從整體來看到底今天社會的現象,背後有甚麼理論的架構在影響他,我自己念社會學就發現整個社會學的理論,其實到這個年代裏面,已經是後現代的理論了--第一,沒有絕對真理;第二,多元;第三,去除中心,那這三者呢,都有非常密切的關係,然後我要給人看到:今天教會呢原來有兩扇的門,聽啊!有兩扇的門〜一個是『思潮』,思潮透過所謂的『靈恩運動』;然後呢,例外有一扇門就是我們所說的主流正統思想,或者『正統神學』,然後這裡就是我們所謂的主流教會。我們認為『靈恩運動』沒有很強的神學,當他沒有很強的神學、只有現象跑出來,也就是說當你把水或液體倒出去時,液體本身沒有固定的形狀,因此它碰到圓形就變圓形,它的容器如果四方形就變四方形,因為它本身沒有固定的形狀,所以它就很容易受外在的力量所改變,因此當『靈恩運動』沒有很強神學時,它對思潮是開放的。
      如果你能夠觀察的話,今天從意識形態、從內涵、從表達的方式,『靈恩運動』都受思潮的影響,你就發現今天如果你進到一個那些所謂的靈恩教會,你進去的時候,可能會愣在那以為我是不是走錯地方了,因為你看到大家站在那裏,把手舉起來搖啊〜擺啊〜眼睛閉住啊〜鼓打得很大聲〜這個時候我問你〜跟劉德華的演唱會有甚麼分別啊?你看到它已經把外面的意識形態、外面的內涵的東西、外面表達的方式呢,已經慢慢影響教會了。所以這整個外面的思潮透過『靈恩運動』這扇門,就進到主流教會。主流教會對今天『靈恩運動』的一些東西我們很同情,我們說不要緊啦,反正它也是在傳福音,我們為什麼要去反對呢?因此我們對他們產生同情,同情的話,它的方式我們就把他引到我們的主流教會,所以就發生了兩扇門,一扇是『思潮』,『靈恩運動』把它引到裏面,主流教會對靈恩運動是同情的,因此就把他們的方式引到教會來。外面這個思潮從1940年代開始,主流的思潮是『後現代思潮』,無論是電影或藝術,像今天你所看到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面,這個宗教也對,那個宗教也對,每個我都來一點點〜這就是後現代思潮我告訴你,在藝術裡面最容易敏感、最容易很快地吸收跟繁衍這思潮。『少年PI』裡面那個少年,他也拜印度教啊、回教他也覺得不錯、基督教裡面的神他也覺得不錯,所以對他來講每個宗教都不錯,多元!你不要以基督教來排斥其他的!不要以回教摒除其他的、也不要以佛教作為你固守的宗教,他們說都可以、都可以、都可以〜這一種是後現代的表現。從這個角度來說,在這裡已經充滿後現代的思潮來影響我們教會,因此當這個後現代思潮透過靈恩運動來進入主流教會,因為主流教會對他們採取非常同情的立場。
      當我再問,很多人說李牧師你一直在說後現代對我們影響非常大,已經侵入到我們的教會了,我們最大的問題是甚麼問題呢?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這個作為教會領袖的,今天教會所面對的最大危機是〜領袖沒有危機感!當我們作為領袖的沒有危機感時,你還記得那個出名的小說『木馬屠城記』嗎?『木馬屠城記』裡面他看了看說『我們哪裡有仇敵?』『仇敵在哪裡?』看來看去沒有啊!我告訴你,就在木馬裏面!當這個木馬已經被引到城裏面時,看不到敵人,晚上他就出來了!今天我們也同樣面對『木馬屠城記』這樣的光景,因為後現代思潮已經對我們產生非常、非常大的衝擊跟影響。我舉一個例子你就知道,早期當我們談到關於聖經裏面論同性戀的課題時,我們都很清楚聖經立場是怎樣,現在不是喔〜今天我們已經模糊了。『哎呀!為什麼要講同性戀不對呢?』因為他從同性戀的角度來說,他說『沒有所謂絕對真理的存在』OK,因此你們說傳統裏面要談到要結婚得一男一女〜『誰說的!』如果你不是基督教的,你說『我老爸說的…』,他說『誰告訴你老爸?』我老爸的老爸『誰告訴你老爸的老爸?』我老爸的老爸的老爸…,因此呢,我們已經有既定的普世價值。如果你是基督徒,更簡單,就說聖經說的嘛,對不對?因為在創世紀裏神看亞當獨居不好,神就為他造一個女的嘛,是夏娃。啊為什麼神沒有造兩個亞當啊?神讓他們兩個成為一體,就是結婚,如果你讀聖經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這經文,當神造亞當夏娃之後神說『你要生養眾多,遍滿全地』,如果神是要人許可同性戀,兩個男或兩個女,不管你手術怎麼動,生不出孩子的。如果生不出孩子你就發現神【創1:28】那句話『你要生養眾多,遍滿全地』,不就自打嘴巴了嗎?所以聖經給我們的立場是非常精準的,只是到了後現代這個時候呢,他說你們所謂的兩男兩女不能生(所以不要同性戀),你是從信主的得到這個原則,不信主的你是從普世價值得到這個原則,但是後現代全部把它推翻,他說沒有所謂『絕對真理』存在,既然沒有所謂『絕對真理』的存在,他說你要一男一女才能結婚,那是你們的看法。我們要兩男兩女也可以結婚。這不是你對我錯,只是『不同』。看到嗎?因為它先把『絕對真理』拿掉,變成不是對錯,只是『不同』。當它運用到倫理道德的層面時,就沒有黑白的分別了〜沒有對錯,就沒有黑白。倫理道德沒有你對我錯,只有『不同』。後現代思潮對社會影響很大,從社會的現象是是如此,而這現象也已經進到教會來了,因此這整個神學不強的『靈恩運動』,很容易接受『後現代思潮』,再經由同情立場而進到主流教會。
      主流教會有一個群眾的心理,以前教會的崇拜哪裡有一個環節叫『敬拜讚美』,但這『敬拜讚美』已經在『靈恩運動』的鼓吹下,它本來是少數,但後來越來越多人,人一多就變成主流,它從旁支站到主流的地位,主流地位再給它撐久一點,它就成為正統了。你看到沒有〜它從旁支、變主流、再變正統;然後我們這些正統就被邊緣化了,變成非主流,非主流到最後我們就變成旁支了。為什麼?我們人數少了嘛!用我們傳統敬拜的方式少了嘛,少的這個過程裡面,人家問我們〜『欸〜你們教會有沒有敬拜讚美啊?』沒有耶…『唉呦〜你們都不是正統的作法〜人家正統的做法裏面〜有的〜你們都沒有』就變成我們本來是正統的、以『道』作為中心的,一切前面的節目都是為了預備聽道,後面的節目都是為了回應我們所聽的『道』,如今這樣的一個神學的觀念,已經被列為是旁支了!我們被推到邊緣去了〜這就是我們今天教會所面對的一個非常尷尬的情況。
      我不反對短詩,但是如果短詩裏面沒有正確的神學的話,那是危險的。『禱告搖動神的手』把神覺得懶惰了,你得搖祂,祂才要工作,從神的主權看,這歌在神學上是有問題的。但我們發現傳統上我們所唱的聖詩裏面,他有非常嚴謹的神學〜從第一節第二節第三節第四節,有時我告訴我的學生,如果你很忙的時候、當天聚會很多,沒時間寫講稿,我告訴你,『聖詩』都足夠讓你講一篇道,因為聖詩第一節第二節第三節第四節把一個真理非常全面的表達。今天你看短詩時,老實講短詩沒有太多的神學,因此很難把整全的教義表達清楚。但是我們不能夠否定,有一些短詩它有它的豐富內容。能夠把一些正確教義教導透過詩歌唱出來。但大多數的短詩只是注重讚美、讚美、讚美,你要找一個短詩有嗎?找不到!因為在眾聖詩裏面,可以說聖誕節詩歌最特別,這當中裏面你看那個平安夜啦〜喔!聖善夜啦〜你怎麼去寫短詩?沒辦法。因此今天當教會面對這麼大的衝擊時,我們就要非常小心了!要能夠以聖經的真道來過濾〜哪一些是我們可以接受的?哪一些是我們要防守的,免得我們在這巨大的衝擊下,我們失去非常優良的傳統,特別是敬拜的傳統。
      我有時心裏很感嘆,你知道從中國人的行業來說,一個人如果在廚房中要做大廚的話,不簡單喔〜你現在從跑腿、抓馬、炒鍋、副廚、然後再成為主廚,今天不是了,今天在麥當勞化的時代,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廚師。今天只要拿個吉它會哼兩句也可以成為作曲家,這代表甚麼?這代表我們今天說要把最好的獻給神,我們也要捫心自問〜那是最好的嗎?那是最好的嗎?如果我們說神配得我們把最好的獻給祂,那我要問,今天我們把這些獻給神那我要問〜那是不是把最好的獻給神?我想這些都是我們要思考的,特別在這個時代當我們受後現代思潮衝擊影響的時候,這時我們有需要好好的去反省,不要把正統中優良的傳統丟掉了,然後再把受時代思潮影響、相當世俗化的東西〜把他帶到神的面前,然後再把這個相當世俗化的東西拿到神的面前說:神啊!我們是把最好的獻給你!
    今天我們所談的這些,無論是從聖經所衍生出來的正統敬拜,跟今天我們已經受了思潮影響,以致我們意識形態,以致我們內涵,以致我們的表達方式,都已經是接受了世俗的方式,再把世俗化帶到教會裏面,如果我們今天不去反思面對這樣的衝擊的話,恐怕真的會是一齣『木馬屠城記』,仇敵已經進來了,我們還不知道仇敵在哪裡,這就成為我們今天最大的危機,甚麼危機?今天教會最大的危機〜是領袖沒有危機感。
〔我們禱告〕:親愛的主,我們感謝祢,祢確確實實把聖經賜給我們,祢又使我們能夠從聖先賢他們所遺留給我們寶貴的教會正統的遺產當中,使我們能享受祢道的豐富,求主使我們在時代當中,當我們面對思潮衝擊的時候,我們曉得怎樣的去回到聖經反思,如同當時宗教改革時期,宗教改革家怎樣的回到聖經,使他們從聖經裏面重新再建立他們的信仰,使教會因此就有寶貴的、正統的遺產,求主幫助我們在時代的當中,我們能夠回到聖經,以致我們能夠以聖經的真道來面對思潮對我們所產生的衝擊,求主幫助我們,求主憐憫我們,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文字整理:周雅玲姊妹)


©2012 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美仁浸信會 Mei-Ren Baptist Church